爱吃这传统早餐 男「长2.5公分息肉」惨罹大肠癌

台南美食多,就連當地人也沒有吃膩的一天,有些牛肉湯、羊肉湯老店清晨4、5點開門就大排長龍,睡到中午可是吃不到的!台南有一位6、70歲的阿公每天早上一定要喝一碗牛肉湯才過癮,阿公不是很在意健康,但阿嬤很擔心他,因為阿公本身已經有三高問題。阿公在肝膽腸胃科醫

March 5, 2024
選擇語言:
TEEPR原創
採訪報導
綜合報導
編譯
特稿

台南美食多,就连当地人也没有吃腻的一天,有些牛肉汤、羊肉汤老店清晨4、5点开门就大排长龙,睡到中午可是吃不到的!台南有一位6、70岁的阿公每天早上一定要喝一碗牛肉汤才过瘾,阿公不是很在意健康,但阿嬷很担心他,因为阿公本身已经有三高问题。阿公在肝胆肠胃科医师再三吩咐、劝告下做了粪便潜血检查,结果是阳性,进一步照大肠镜才发现已经罹癌了。


示意图非特定牛肉汤,翻摄自icook。
廣告1

 

肝胆肠胃科医师陈炳諴在节目《医师好辣》分享门诊病患案例。这位病患阿公是老台南人,最初是因为胃食道逆流来看病,后来又需控制三高等慢性病。陈炳諴医师引述美国消化系医学会和内视镜医学会建议,指出45岁以上即使没有症状也最好安排大肠镜检查,但阿公不想做。每天早上都要吃牛肉汤的阿公后来先做了粪便潜血,结果是阳性,进一步照大肠竟才发现肠内长2.5公分的大息肉,病理报告显示为早期大肠癌。


翻摄自YouTube (医师好辣) ,下同。
廣告2

 

陈医师表示这位病人很幸运,有即时检查出问题并尽快开刀切除,阿公也开始愿意听医师的话,慢慢减少吃进肚子里的红肉量。另外,陈医师建议除了量要控制,吃红肉时可以搭配柠檬汁和绿茶,研究上都有抗癌、抑制油脂吸收的效果。急诊科医师柯世祐也认同:「红肉其实问题还不小,而且尤其是你很年轻就开始吃、然后吃很久。」

 

柯世祐医师也遇过一名42岁患者,因为肚子痛从诊所转诊过来,疑似盲肠炎。不过病患腹痛、胀长达5天,柯医师直觉判断不是盲肠炎,否则过24小时早就痛到不能动了。因为有腹膜炎症状,照了电脑断层发现「小肠整个阻塞胀大」,盲肠附近也看到像粪石异物或肿瘤的东西。会诊放射科和大肠直肠科都判定是肿瘤,开刀后确诊大肠癌,深入问诊后才知道病患40出头就得癌症是因为家族病史,从小养成的饮食习惯也大有问题。

病患抱怨「下楼梯膝盖退化」 医摇头:复健鬼话!2习惯才是「膝盖杀手」
香蕉「1招保存」不怕黑 无毒教母曝秘诀:千万不要整串放著
素颜也很漂亮!女神卡卡保养皮肤的「特殊运动」
好吃不能一直吃 (>﹃< )

參考資料:YouTube

(往下還有更多精彩文章!)

TEEPR 亮新聞著作權聲明:非法抄襲TEEPR 亮新聞網站請注意,本站所有內容皆由自家TEEPR 亮新聞 編輯撰寫,並非如非法內容農場複製貼上。本網站之文字敘述、圖片、影像視聽及其他資訊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如侵權將立刻請臉書封鎖專頁。微改標題、圖片、前段,仍然抓得到!
分類:台湾, 知识
加入粉絲團! 爱吃这传统早餐 男「长2.5公分息肉」惨罹大肠癌留言按此 好友人數分享! 好友人數加入好友
廣告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