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這傳統早餐 男「長2.5公分息肉」慘罹大腸癌

台南美食多,就連當地人也沒有吃膩的一天,有些牛肉湯、羊肉湯老店清晨4、5點開門就大排長龍,睡到中午可是吃不到的!台南有一位6、70歲的阿公每天早上一定要喝一碗牛肉湯才過癮,阿公不是很在意健康,但阿嬤很擔心他,因為阿公本身已經有三高問題。阿公在肝膽腸胃科醫

March 5, 2024
選擇語言:
TEEPR原創
採訪報導
綜合報導
編譯
特稿

台南美食多,就連當地人也沒有吃膩的一天,有些牛肉湯、羊肉湯老店清晨4、5點開門就大排長龍,睡到中午可是吃不到的!台南有一位6、70歲的阿公每天早上一定要喝一碗牛肉湯才過癮,阿公不是很在意健康,但阿嬤很擔心他,因為阿公本身已經有三高問題。阿公在肝膽腸胃科醫師再三吩咐、勸告下做了糞便潛血檢查,結果是陽性,進一步照大腸鏡才發現已經罹癌了。


示意圖非特定牛肉湯,翻攝自icook。
廣告1

 

肝膽腸胃科醫師陳炳諴在節目《醫師好辣》分享門診病患案例。這位病患阿公是老台南人,最初是因為胃食道逆流來看病,後來又需控制三高等慢性病。陳炳諴醫師引述美國消化系醫學會和內視鏡醫學會建議,指出45歲以上即使沒有症狀也最好安排大腸鏡檢查,但阿公不想做。每天早上都要吃牛肉湯的阿公後來先做了糞便潛血,結果是陽性,進一步照大腸竟才發現腸內長2.5公分的大息肉,病理報告顯示為早期大腸癌。


翻攝自YouTube (醫師好辣) ,下同。
廣告2

 

陳醫師表示這位病人很幸運,有即時檢查出問題並盡快開刀切除,阿公也開始願意聽醫師的話,慢慢減少吃進肚子裡的紅肉量。另外,陳醫師建議除了量要控制,吃紅肉時可以搭配檸檬汁和綠茶,研究上都有抗癌、抑制油脂吸收的效果。急診科醫師柯世祐也認同:「紅肉其實問題還不小,而且尤其是你很年輕就開始吃、然後吃很久。」

 

柯世祐醫師也遇過一名42歲患者,因為肚子痛從診所轉診過來,疑似盲腸炎。不過病患腹痛、脹長達5天,柯醫師直覺判斷不是盲腸炎,否則過24小時早就痛到不能動了。因為有腹膜炎症狀,照了電腦斷層發現「小腸整個阻塞脹大」,盲腸附近也看到像糞石異物或腫瘤的東西。會診放射科和大腸直腸科都判定是腫瘤,開刀後確診大腸癌,深入問診後才知道病患40出頭就得癌症是因為家族病史,從小養成的飲食習慣也大有問題。

病患抱怨「下樓梯膝蓋退化」 醫搖頭:復健鬼話!2習慣才是「膝蓋殺手」
香蕉「1招保存」不怕黑 無毒教母曝秘訣:千萬不要整串放著
素顏也很漂亮!女神卡卡保養皮膚的「特殊運動」
好吃不能一直吃 (>﹃< )

參考資料:YouTube

(往下還有更多精彩文章!)

TEEPR 亮新聞著作權聲明:非法抄襲TEEPR 亮新聞網站請注意,本站所有內容皆由自家TEEPR 亮新聞 編輯撰寫,並非如非法內容農場複製貼上。本網站之文字敘述、圖片、影像視聽及其他資訊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如侵權將立刻請臉書封鎖專頁。微改標題、圖片、前段,仍然抓得到!
分類:台灣, 知識
加入粉絲團! 愛吃這傳統早餐 男「長2.5公分息肉」慘罹大腸癌留言按此 好友人數分享! 好友人數加入好友
廣告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