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吃柚子!抗氧化又助排便 营养师:但有4种人不能多吃

提到中秋節,最應景的水果,不免俗會直覺想到的就是柚子,健身營養師DGI黃威杰分享,柚子營養價值豐富,熱量也不高,但是卻不是人人都可以肆無忌憚地大快朵頤,嚴重的還可能會造成心律不整,也因此提醒民眾,有四種人要留意,過佳節想要大啖柚子可得格外注意。

September 21, 2023
選擇語言:
TEEPR原創
採訪報導
綜合報導
編譯
特稿

提到中秋节,最应景的水果,不免俗会直觉想到的就是柚子,健身营养师DGI黄威杰分享,柚子营养价值丰富,热量也不高,但是却不是人人都可以肆无忌惮地大快朵颐,严重的还可能会造成心律不整,也因此提醒民众,有四种人要留意,过佳节想要大啖柚子可得格外注意。

营养师黄威杰提醒,肾脏病患者、肠胃道敏感或胃食道逆流者,要避免吃太多柚子。(图/黄威杰营养师提供)
廣告1

●肾脏病患者:柚子含有丰富的钾,而肾脏有问题的人无法排除过多的钾,高血钾可能会引心律不整等问题。

●肠胃道敏感、胃食道逆流者:柚子本身纤维较高,会使肠胃道蠕动加快,也会促使胃酸分泌,所以如果有肠胃道敏感或是胃食道逆流的民众,就要避免食用过多的柚子。
●习惯大量摄取咖啡因食物者:柚子会影响代谢体内咖啡因的酵素,加剧咖啡因对于人体的影响,严重会造成心悸、失眠和脱水的问题,所以如果是重度咖啡因摄取者,记得吃柚子时要多多补充水分。

廣告2

●服用特定药物的人:柚子含有一种成分叫做「呋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这类成分会抑制小肠及肝脏中的代谢酵素,如果服用大量柚子会影响药物的正常代谢,造成体内药物浓度升高,反而产生药物的副作用,像是抗心律不整药物、心脏用药、免疫抑制剂、降血脂药和抗凝血药物等。

不过这个应景的柚子,到底为什么如此吸引人?营养师黄威杰也提到,其实柚子好处多多,像是低热量高纤维,100g的果肉热量仅约为30~35大卡,一整颗柚子大约250大卡,而其中100g的柚子果肉中,还含有膳食纤维2.1g,是高纤的水果,对于肠道健康以及排便都有很大的帮助。

另外就是柚子含有丰富的抗氧化物,维生素C含量是柠檬1.5倍,可以帮助清除自由基、防止老化,有研究显示,柚子其中的柚皮苷(Naringin)具有很强的抗发炎效果,搭配维生素C的效果,能减少体内氧化压力的伤害。

黄威杰也提到,根据食药署揭露的资料显示,柚子也富含钾离子,每100g柚子大约含有132毫克的钾,而钾离子可以帮助肾脏排出过多的水分、钠,对于调节血压和水肿,有非常大的好处。不过营养师也提醒,任何食物都不该过量摄取,柚子还是含有糖分,建议大家酌量与亲友分食,如果是有服用药物或疾病的问题,可以事先跟医师、药师或营养师咨询。

(往下還有更多精彩文章!)

TEEPR 亮新聞著作權聲明:非法抄襲TEEPR 亮新聞網站請注意,本站所有內容皆由自家TEEPR 亮新聞 編輯撰寫,並非如非法內容農場複製貼上。本網站之文字敘述、圖片、影像視聽及其他資訊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如侵權將立刻請臉書封鎖專頁。微改標題、圖片、前段,仍然抓得到!
分類:公关专栏
加入粉絲團! 中秋吃柚子!抗氧化又助排便 营养师:但有4种人不能多吃留言按此 好友人數分享! 好友人數加入好友
廣告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