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烤肉怕变胖?营养师教你三招享「瘦」健康和美味

中秋節連假三五親友團聚,免不了一起吃吃喝喝,尤其是應景的月餅、柚子和烤肉,絕對不容錯過,但吃得開心之餘,要如何掌握體重不失控?健身營養師DGI黃威杰,就分享了三大要點,讓民眾在連假烤肉時,可以避開體重飆升以及健康亮紅燈的危機,同時享受與親友間相聚的歡樂

September 21, 2023
選擇語言:
TEEPR原創
採訪報導
綜合報導
編譯
特稿

中秋节连假三五亲友团聚,免不了一起吃吃喝喝,尤其是应景的月饼、柚子和烤肉,绝对不容错过,但吃得开心之余,要如何掌握体重不失控?健身营养师DGI黄威杰,就分享了三大要点,让民众在连假烤肉时,可以避开体重飙升以及健康亮红灯的危机,同时享受与亲友间相聚的欢乐时光!

营养师黄威杰提醒,加工食品例如香肠、贡丸、甜不辣等,都是烤肉的热量地雷,要避免过度摄取。(图/黄威杰营养师提供)
廣告1

 

  • 避免烤焦食材

烤肉的同时,如果火侯与时间没有掌控好,烧焦的肉类会使蛋白质产生多环胺类致癌物,食材经过碳火长时间加热,也会产生大量的异环胺、丙烯酰胺等致癌物质,尤其是高油脂的肉类,产生的浓度会更高,因此黄威杰营养师建议大家,如果是比较不容易熟的食材可以先透过其他方式加热,让食材放上烤炉后能加快熟透,降低暴露在碳火上的时间,或者可以用锡箔纸阻隔烤肉时产生的致癌物直接附着于食材上,降低与碳火接触时间就能大大降低致癌物质的产生。

 

  • 补充蔬果抗氧化

烤肉的同时我们常常会搭配吐司一起包肉食用,或者烤五花肉、香肠等高热量的食材,一不小心就会让一天的热量和油脂摄取直接超标,也因此营养师建议,在烤肉之前可以先烤蔬菜,例如青椒、菇类、筊白笋、生菜等,可以避免整餐的热量摄取过高,以及适度增加饱足感,蔬菜也富含维生素C,具有抗氧化的功能,能抵御体内的自由基,避免我们吃进去大量的致癌物对人体产生危害,降低细胞病变的风险。

廣告2

 

  • 选用低脂食材

烤肉时滴下的油脂会使碳火产生高浓度的多环芳香烃,建议食材可以多选肉低脂肉类,以及低饱和脂肪,例如鸡肉、虾子、文蛤、花枝、里肌肉等,另外热量地雷,则是集中在加工食品上,例如香肠、贡丸、甜不辣等,不仅热量较高,也对于健康较无帮助。

 

黄威杰营养师强调,大家在中秋烤肉的同时,如果可以注意这些食材选择与烘烤小细节,就能同时保持健康,又能享受烤肉的乐趣,另外也可以注意避免过多的沾酱或者烤肉酱,并且用多喝水来避免饮用含糖饮料来解渴,就能让体重控制得宜,安心享「瘦」中秋假期。

(往下還有更多精彩文章!)

TEEPR 亮新聞著作權聲明:非法抄襲TEEPR 亮新聞網站請注意,本站所有內容皆由自家TEEPR 亮新聞 編輯撰寫,並非如非法內容農場複製貼上。本網站之文字敘述、圖片、影像視聽及其他資訊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如侵權將立刻請臉書封鎖專頁。微改標題、圖片、前段,仍然抓得到!
分類:公关专栏
加入粉絲團! 中秋烤肉怕变胖?营养师教你三招享「瘦」健康和美味留言按此 好友人數分享! 好友人數加入好友
廣告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