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飛背後刺的竟不是「精忠報國」?大家搞錯近千年

岳飛是中國南宋時期的抗金名將,為著名的軍事家、戰略家等,被譽為「南宋中興四將」之一,當他離家準備赴戰場前,岳母在他背後刺上「精忠報國」做為勉勵。然而,在宋史史料中可以發現,岳母刺的其實是「盡忠報國」,大家竟唸錯9百多年,且究竟是否為岳母所刺?也不得而

October 13, 2023
選擇語言:
TEEPR原創
採訪報導
綜合報導
編譯
特稿

岳飛是中國南宋時期的抗金名將,為著名的軍事家、戰略家等,被譽為「南宋中興四將」之一,當他離家準備赴戰場前,岳母在他背後刺上「精忠報國」做為勉勵。然而,在宋史史料中可以發現,岳母刺的其實是「盡忠報國」,大家竟唸錯9百多年,且究竟是否為岳母所刺?也不得而知。

示意圖,圖片來源/百度百科

 

根據《搜狐新聞》、《中時新聞網》報導,「盡忠報國」為在戰場上拚盡全力,為國家作鬥爭,即便犧牲自己的性命也在所不惜;「精忠報國」則是就算為國家做牛做馬,也都會報答,兩者意思有些不同。

示意圖,圖片來源/百度百科
廣告1

 

據《宋史本傳》所述,當時岳飛在對金作戰的過程當中屢戰屢勝,宋高宗趙構為了給予獎勵,隨手寫了一面「精忠岳飛」的旗幟交給岳家軍。然而,由於岳飛表現亮眼,受到奸臣秦檜嫉妒,被皇帝以12道金牌將岳飛召回、打入大牢,為了羞辱他,還在百姓面前將其上衣脫掉,大大的「盡忠報國」4個字,就此流傳開來。

示意圖,圖片來源/百度百科

 

1142年,岳飛被秦檜以「莫須有」的罪名,命喪風波亭,他死後,在民間引起了巨大的反響,其傳奇的故事越傳越遠,難免出現紕漏,畢竟「精忠」與「盡忠」在讀音上十分相近,加上「精忠」是皇帝給的,地位高了不少,所以民眾漸漸將岳飛與「精忠報國」聯想在一起。

示意圖,圖片來源/百度百科

 

此外,「盡忠報國」究竟是否為岳母所刺?也有待考證。歷史典籍《金佗稡編》卷9《遺事》,記載岳飛自從入伍後,就和母親失去聯絡,找到老人家之前,曾收到她所寫的書信,「為我語五郎,勉事聖天子,無以老為念」,意指「要好好盡忠報國,不要牽掛我」,完全沒提到刺字一事。

示意圖,圖片來源/百度百科
古代死法最慘的女子!她擁傾城美貌 卻被皇帝肢解「做成人骨琵琶」
被歷史課本騙了!7個「古代名人最真實的長相」 耶穌根本不是「長髮男」?
素顏也很漂亮!女神卡卡保養皮膚的「特殊運動」

參考資料:搜狐新聞中時新聞網

(往下還有更多精彩文章!)

TEEPR 亮新聞著作權聲明:非法抄襲TEEPR 亮新聞網站請注意,本站所有內容皆由自家TEEPR 亮新聞 編輯撰寫,並非如非法內容農場複製貼上。本網站之文字敘述、圖片、影像視聽及其他資訊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如侵權將立刻請臉書封鎖專頁。微改標題、圖片、前段,仍然抓得到!
分類:世界, 知識
加入粉絲團! 岳飛背後刺的竟不是「精忠報國」?大家搞錯近千年留言按此 好友人數分享! 好友人數加入好友
廣告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