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腰酸背痛小心是骨松 中医师周宗翰授补胶质顾肾轻食疗

更年期後的女性雌激素減少,停經後5年,每年會流失3至5%的骨密度,5年下來可能減少25%的骨密度。中醫師周宗翰指出,男性與女性超過30歲,每年會流失0.1%至0.3%的骨密度,所以要保持骨本的黃金期其實是35歲。

November 30, 2022
選擇語言:
TEEPR原創
採訪報導
綜合報導
編譯
特稿

【健康医疗网/记者张慈恩报导】更年期后的女性雌激素减少,停经后5年,每年会流失3至5%的骨密度,5年下来可能减少25%的骨密度。中医师周宗翰指出,男性与女性超过30岁,每年会流失0.1%至0.3%的骨密度,所以要保持骨本的黄金期其实是35岁。

廣告1

 

停经后雌激素减少易骨松 调脾胃补肾气有助益

更年期骨松虽说是隐形杀手,其实有征兆。腰酸背痛,是骨质疏松症最早期出现的症状,常局限某部位,后来可能散布全身,当严重到一定程度就容易骨折。

骨折部位好发于腕部桡骨,髋部股骨颈,肩部及脊椎骨椎体位置。停经或卵巢切除等妇人,因为雌激素合成量突然减少,体内破骨细胞活性增强,体内造骨细胞活性减弱,合成骨量减少。所以西医常常建议要补充大豆异黄酮去补充贺尔蒙,而黄豆也富含蛋白质与雌激素,对于骨松有帮助。

但是中医观点比较不同,周宗翰医师提到减少流失骨质更为重要,中医认为肾主骨,因此骨质的好坏是靠肾气在维系的,肾气的营养来自脾胃,在脾胃完成食物消化后,大肠从残渣中吸取水及钙等盐类物质,借由身体的运作才有办法进入骨髓增加骨质,所以调节脾胃的机能与肾气的强化,将有助于骨质的增生。

 

年轻时多补钙保骨本 鹿角、龟胶强筋壮骨

平时建议少吃甜食,甜食容易使身体痰饮加重,所以长期不可过食甜味食物,并保持大便的通畅。而中医常使用的补肾药对骨骼组织有明显的影响,但是主要是让活化造骨的功能,临床可抑制骨质疏松的发展,若没有胶质的补充与脾胃的调养,补肾药的效果就会降低。
适量的补充营养,钙与骨骼关系非常密切。周宗翰医师表示,年轻时多增加钙质的摄取以增加骨本,日后有需要即可应用,较可能达到正常的钙平衡,更重要的是胶质,钙就好比水泥,而胶质就是强而有力的钢筋。

中医常常使用「鹿角」及「龟胶」,也是中医治疗骨质疏松症最常用的方药,其天然的胶质营养可以增加骨骼的强度。鹿角为阳中之阳,可补肾阳;龟胶为阴中之阴,可滋肾阴,两者「阴阳交补」,达到生精补髓、强筋壮骨效果,也可促进骨质增加,抑制骨质破坏,对于更年期妇女肾气不足而产生的不适,如热潮红、盗汗、失眠、频尿等,也都有相当好的疗效。但是不建议自行服用,还是要给合格的中医师确诊才能服用,以免产生血压高等副作用。

 

安全运动对骨骼有益 按摩双腿促气血疏通

加上搭配运动,运动对骨骼有益,会增加骨骼受力并增加骨骼血流量,使骨骼营养良好,并且变粗变大。周宗翰医师提醒,运动以安全为上,且不可过度,最合适的运动量是使心跳数增加且血压不可过度增加,可采用背部运动以增加腹肌与背肌的力量,或是四肢运动如步行、散步、游泳、骑自行车等。

平时更年期保养多按摩双腿,双腿上部有脾经,胃经,肾经可促使气血疏通,改善下肢循环,按足心之涌泉穴,可滋肾水,降阴火之功能,并能舒解安神。按摩前后用温水泡脚(水约 38 ° C ~ 40 ° C 为宜),每次十五分钟,有利调畅周身血气,防止下肢之衰老的功效。

以上内容由健康医疗网授权转载

贊助影片

(往下還有更多精彩文章!)

TEEPR 亮新聞著作權聲明:非法抄襲TEEPR 亮新聞網站請注意,本站所有內容皆由自家TEEPR 亮新聞 編輯撰寫,並非如非法內容農場複製貼上。本網站之文字敘述、圖片、影像視聽及其他資訊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如侵權將立刻請臉書封鎖專頁。微改標題、圖片、前段,仍然抓得到!
分類:知识
加入粉絲團! 更年期腰酸背痛小心是骨松 中医师周宗翰授补胶质顾肾轻食疗留言按此 好友人數分享! 好友人數加入好友
廣告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