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证实:「戒除2物」有效预防口腔癌 顺便教你3招助攻

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於今(111)年10月發布預防措施之實證效果,戒除檳榔能有效預防口腔癌,研究一致指出,隨著戒除時間的增加,罹患口腔癌前病變及口腔癌的風險將逐漸降低,戒除檳榔後,每年口腔癌風險可降低2.3%至6.7%,戒檳榔10年後,風險則可降低17%至51%;戒菸後,4年內

November 30, 2022
選擇語言:
TEEPR原創
採訪報導
綜合報導
編譯
特稿

【健康医疗网/记者张慈恩报导】国际癌症研究机构于今(111)年10月发布预防措施之实证效果,戒除槟榔能有效预防口腔癌,研究一致指出,随着戒除时间的增加,罹患口腔癌前病变及口腔癌的风险将逐渐降低,戒除槟榔后,每年口腔癌风险可降低2.3%至6.7%,戒槟榔10年后,风险则可降低17%至51%;戒菸后,4年内口腔癌风险下降35%,戒菸20年后,罹患口腔癌风险即接近不吸菸者。

廣告1

 

槟来这样挡 防癌从拒槟开始 

嚼槟榔的朋友常以工作的关系,需要提神、专注或社交所需的理由,或认为吃的量不多,就持续嚼食,然而口腔黏膜经槟榔的粗纤维长期摩擦,加上槟榔汁液中致癌物 (槟榔碱等成分)不断刺激,就容易造成口腔黏膜细胞癌化形成口腔癌。国民健康署提供三招戒槟的方法:

1、无聊想嚼或需要保暖时:善用替代品,如新鲜蔬菜条、蒟蒻条、无糖口嚼锭、硬喉糖等,或刷牙保持口中清爽的感觉,都可以降低嚼槟榔的欲望;天冷时,多加衣物保暖、喝温水或温热饮等有助身体暖和及放松心情。

2、想提神或专注时:身体疲累时,充分的放松休息是必要的,培养运动习惯,也有助于消除疲劳、提升体力与专注力。

3、遇到友人邀请嚼槟榔时:善用拒槟技巧,如转移话题、反复说不,或是自我解嘲家教严厉等,都是不失礼的拒槟好方法。

 

远离口腔癌 定期接受口腔黏膜检查

口腔癌是可以预防的癌症,最佳方式是不使用槟榔、菸品等有害健康的物质;已有嚼槟榔或吸菸习惯者,应尽速戒除嚼槟榔、吸菸行为,就可以持续降低罹癌风险,研究证实定期接受口腔黏膜检查,可降低21%晚期口腔癌发生及26%死亡风险,更增添一分保障。

国民健康署提醒,政府免费提供30岁(含)以上嚼槟榔(含已戒)或吸菸民众、18岁以上至未满30岁嚼槟榔(含已戒)原住民,每2年1次口腔黏膜检查,符合资格的民众,请带健保卡到合约医疗院所接受口腔黏膜检查,远离口腔癌的威胁。

以上内容由健康医疗网授权转载

贊助影片

(往下還有更多精彩文章!)

TEEPR 亮新聞著作權聲明:非法抄襲TEEPR 亮新聞網站請注意,本站所有內容皆由自家TEEPR 亮新聞 編輯撰寫,並非如非法內容農場複製貼上。本網站之文字敘述、圖片、影像視聽及其他資訊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如侵權將立刻請臉書封鎖專頁。微改標題、圖片、前段,仍然抓得到!
分類:知识
加入粉絲團! 研究证实:「戒除2物」有效预防口腔癌 顺便教你3招助攻留言按此 好友人數分享! 好友人數加入好友
廣告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