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出現「大蔥鴨真實版」笨鳥 生氣只會「用小手拍敵人頭」超無害…網嘆:難怪會被吃光!

當人們在肆無忌憚的獵取自然生態時,都會忽略掉動物的哀嚎與哭泣,現今人類可以活在地球上,其實要感謝大自然無私的孕育土地,但是為了應付時代進步的步伐,人卻不斷的侵蝕大自然,使得物種都在不停地消逝。以台灣為例,截至目前為止瀕臨絕種的生物就高達40種以上,照這

April 8, 2019
選擇語言:
TEEPR原創
採訪報導
綜合報導
編譯
特稿

當人們在肆無忌憚的獵取自然生態時,都會忽略掉動物的哀嚎與哭泣,現今人類可以活在地球上,其實要感謝大自然無私的孕育土地,但是為了應付時代進步的步伐,人卻不斷的侵蝕大自然,使得物種都在不停地消逝。以台灣為例,截至目前為止瀕臨絕種的生物就高達40種以上,照這樣的速度下去,曾經富含豐富生態的地球,可能會逐漸失去物種的多樣性。今日,要和大家介紹一種瀕臨絕種的生物「鴞鸚鵡」。

%e9%b4%9e%e9%b8%9a%e9%b5%a1

 

紐西蘭過去沒有太多的外來物種再加上地面環境充足的食物來源,使得當地許多鳥類翅膀都逐漸退化以至於不會飛行,紐西蘭的國鳥「奇異鳥」便是其中一例,但這樣的改變,也使得紐西蘭的鳥類不太會躲避敵人,像是瀕臨絕種的「鴞鸚鵡」就是如此。

%e9%b4%9e%e9%b8%9a%e9%b5%a1
廣告1

 

%e9%b4%9e%e9%b8%9a%e9%b5%a1

 

「鴞鸚鵡」的體型肥胖且不會飛,不僅長壽也是世界上唯一不會飛的鸚鵡,由於牠們的好奇心非常高,所以時常自以為神不知鬼不覺地觀察敵人,而更令人無言的是,當牠們受到驚嚇時,只會全身僵硬不動,因此很容易被敵人獵捕,還被戲稱為「根本寶可夢大蔥鴨的現實版本」。據說鴞鸚鵡的肉質非常肥美,因此成為了饕客們的美食首選,因為大量的捕殺、外來種的侵略與鴞鸚鵡本身蠢笨的「防衛技術」因此牠們也成為了紐西蘭瀕臨絕種的生物之一,全地區在中世紀時只剩下不到50隻。

%e9%b4%9e%e9%b8%9a%e9%b5%a1
廣告2

 

1980年代,紐西蘭開始了鴞鸚鵡的復育計畫,不僅嚴加監控牠們的棲息地,也全面禁止捕殺,實施至今,鴞鸚鵡的數量已達到120餘隻,雖然數量還是非常危險,但卻也證明了復甦的可能性,不過因為牠們自身的繁殖率低,所以也降低了復育計畫的速度 (一年還不一定會發情一次) 。而紐西蘭會積極投入鴞鸚鵡復育計畫的原因,其理由是他們的習性造就了當地毛利人的傳統文化與生活習慣,因為兩者都會將正值季節的果樹漿果,偷偷藏在偏僻的水塘中為過冬做準備,而人類學家更認為毛利人的習慣就是來自於對鴞鸚鵡的觀察。

%e9%b4%9e%e9%b8%9a%e9%b5%a1

 

不可否認,人類現今驚人的發展非常值得讚賞,但也不得不譴責人類對生態曾經的漠視與忽略。在宮崎駿的動畫電影《風之谷》中,就是在暗喻著人類發展與生態保育之間的衝突與權衡,就如同電影中的昆蟲生態,若是人們再不衡量生物與科技間的利弊,那麼大自然早晚會被消耗殆盡,而鴞鸚鵡就是其中一個警鐘,提醒著所有人物種的絕種危機。

TEEPR轉珠小神手:蠢萌蠢萌的好可愛~怎麼捨得吃了他呢?

參考資料:CUP

(往下還有更多精彩文章!)

TEEPR 亮新聞著作權聲明:非法抄襲TEEPR 亮新聞網站請注意,本站所有內容皆由自家TEEPR 亮新聞 編輯撰寫,並非如非法內容農場複製貼上。本網站之文字敘述、圖片、影像視聽及其他資訊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如侵權將立刻請臉書封鎖專頁。微改標題、圖片、前段,仍然抓得到!
分類:世界, 台灣, 動物
加入粉絲團! 紐西蘭出現「大蔥鴨真實版」笨鳥 生氣只會「用小手拍敵人頭」超無害…網嘆:難怪會被吃光!留言按此 好友人數分享! 好友人數加入好友
廣告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