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抽菸也少煮饭…50岁女咳1个月「竟是肺癌末期」 医示警1症状千万小心

疾病看不到也摸不到,就喜歡無預警找上來!胸腔暨重症專科指導醫師蘇一峰今天 (6) 在臉書以「我怎麼只是咳嗽一個多月,就診斷是肺癌末期了」為題,分享一段令人鼻酸的案例。

March 6, 2024
選擇語言:
TEEPR原創
採訪報導
綜合報導
編譯
特稿

疾病看不到也摸不到,就喜欢无预警找上来!胸腔暨重症专科指导医师苏一峰今天 (6) 在脸书以「我怎么只是咳嗽一个多月,就诊断是肺癌末期了」为题,分享一段令人鼻酸的案例。

示意图,图片来源/pexels

 

苏一峰指出,有名50岁的中年妇女,平时不抽菸也很少煮菜,一个多月前开始咳嗽,以为是霉浆菌肺炎,就去诊所拿抗生素吃,可是吃完抗生素咳嗽还是没好,后来开始会喘、食欲不佳,一照X光发现,右侧胸腔大量肋膜积液,「肺癌末期生命已经在倒数了……」

图片来源/脸书 (苏一峰) ,下同
廣告1

 

苏一峰表示,陪诊的丈夫听到后,忍不住暴哭,病患反而安慰先生不要难过。苏医师赶紧安慰「不要绝望,还有很多药物可以治疗!不要放弃治疗!」最后,他强调,早期肺癌可以靠电脑断层筛检,若「咳嗽三周没有好,千万别忘记照X光」,有症状才详查的话,通常已经是晚期。

 

最近天气忽冷忽忽热,家中有老人与心血管疾病的患者要提高警觉。对此,ICU护理师林婷在脸书透露「一个晚上加护病房收了10几个心肌梗塞、脑中风病患,满床满床满床。」

示意图,图片来源/pexels
廣告2

 

林婷先前在粉专《林婷一下吧 icu护理师》表示,一名70岁的患者因为脑中风入院,平时有吃高血压药物控制,但没有量血压的习惯,晚上洗好澡后吹完头发,突然发现左手没力,讲话怪怪的,家人觉得不对劲,赶紧带着病患前往急诊,结果是「脑梗塞」,幸好在黄金期做血栓溶解术,在加护病房控制血压后意识清醒。

示意图,图片来源/pexels

 

不过,另名抽烟20年的49岁患者就没那么幸运。林婷指出,患者1年前曾有高血压,医师说先不用吃药,后来也没追踪,更不用说规律量血压,过年跟朋友聚会喝酒,回家后跟家人说「只有喝一点,怎么奇怪想吐头痛?」妻子回「你就是喝太多,赶快洗澡休息。」林婷感叹,没想到,患者洗完后,摇摇晃晃地走出浴室,倒地抽蓄,到医院已经瞳孔放大,昏迷指数3分,为大片脑出血,短短几小时就失去生命。

示意图,图片来源/pexels

 

林婷回忆,在ICU常常接到脑中风、脑出血、心肌梗塞的病患,绝大多数都是有三高 (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 、抽烟或喝酒等危险因素,最常听到对方说「我自己身体我自己知道,应该还好吧?」林婷强调,现在不到40岁来加护病房真的不少,这些危险因子,让血管一日一日地受伤,10、20年渐渐脆化和生锈,当40至50岁,血管突然炸了堵了,就是脑出血、脑梗塞、心肌梗塞。」

示意图,图片来源/pexels

 

最后,林婷提醒,民众如果年纪超过50岁,一定要定期体检;控制饮食,不要太油、太咸、太甜;有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的人,不要抽烟跟喝酒;体重过重、肚子大到看不到「小弟弟小妹妹」,就要注意,该运动去运动、该吃药吃药,知道很多人担心药物的副作用,「但不吃药造成的疾病,比药物副作用来的更凶狠、更棘手」,老话一句「最不痛的治疗就是预防!」

图片来源/脸书 (林婷一下吧 icu护理师) 
这道泰国菜致癌!每年2万人因吃它丧命
20岁男大生喝醉 被好友玩弄到下面爆血!医揭原因叹:再撞就断掉
素颜也很漂亮!女神卡卡保养皮肤的「特殊运动」
癌症好可怕啊!

參考資料:臉書 (蘇一峰)

(往下還有更多精彩文章!)

TEEPR 亮新聞著作權聲明:非法抄襲TEEPR 亮新聞網站請注意,本站所有內容皆由自家TEEPR 亮新聞 編輯撰寫,並非如非法內容農場複製貼上。本網站之文字敘述、圖片、影像視聽及其他資訊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如侵權將立刻請臉書封鎖專頁。微改標題、圖片、前段,仍然抓得到!
分類:台湾, 知识
加入粉絲團! 不抽菸也少煮饭…50岁女咳1个月「竟是肺癌末期」 医示警1症状千万小心留言按此 好友人數分享! 好友人數加入好友
廣告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