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时装品牌惊传破产!台湾28门市全收摊

時裝品牌ESPRIT (思捷環球) 曾經風靡台灣,巔峰時期全台有28間門市,在疫情前都還算相當活躍的品牌。不過2020年服飾零售業受到疫情打擊,加上快時尚競爭激烈,ESPRIT決定收掉亞洲全數店面。近日,ESPRIT在歐洲市場的經營也相當艱辛,其比利時子公司Esprit Belgie Retail

April 10, 2024
選擇語言:
TEEPR原創
採訪報導
綜合報導
編譯
特稿

时装品牌ESPRIT (思捷环球) 曾经风靡台湾,巅峰时期全台有28间门市,在疫情前都还算相当活跃的品牌。不过2020年服饰零售业受到疫情打击,加上快时尚竞争激烈,ESPRIT决定收掉亚洲全数店面。近日,ESPRIT在欧洲市场的经营也相当艰辛,其比利时子公司Esprit Belgie Retail N.V. (BEBR) 申请破产。


示意图翻摄自Twitter/X (@espritofficial) ,下同。

 

根据ESPRIT官网,该品牌于1986年由美国商人道格拉斯·汤普金斯 (Douglas Tompkins) 和苏茜·汤普金斯·布尔 (Susie Russell) 共同创立,总部位于德国和香港,据点分布多达40国。台湾人对ESPRIT应该不陌生,目前也还有台湾官网这个电商通路。《经理人月刊》指出,ESPRIT当年由林青霞丈夫邢李㷧代理引进亚洲,在台湾曾风光开了28间门市,但后来全数倒闭。

廣告1

 

根据《香港经济日报》报导,ESPRIT的比利时附属公司BEBR董事会,已向法院申请破产。根据BEBR于2022年12月31日的经审核账目,资产总额及负债总额分别为8,890万港元 (约新台币3.6亿元) 及8,000万港元 (约新台币3.2亿元)。BEBR指出:「欧洲整体经济放缓加上能源及物流成本的急剧上升、消费者的负面情绪及规模不当的商店的长期高额租金,最终使BEBR在财务上无法在比利时继续目前的零售业务。」

 

BEBR解释进行破产申请「符合本集团的最佳利益。」BEBR表示:「本公司目前正着重进行全面重组,加强与批发及特许经营商合作伙伴的业务,并为电子商务创造新的动力。」另外,虽然BEBR申请破产,但是不会对整个集团造成直接重大不利影响,董事会表示:「本集团的业务及营运维持正常。」


翻摄自ESPRIT 投资者关系。
廣告2

 

除了BEBR申请破产,近日许多大厂进行裁员重组,也有饭店业撑不下去。花莲当地知名饭店「翰品酒店花莲」在3日强震后宣布停业整修,怎料却在9日传出将大规模资遣员工,劳动部证实消息。


翻摄自翰品酒店官网。

 

根据《壹苹新闻网》、《NOWnews今日新闻》报导,4月3日规模7.2强震过后,花莲翰品酒店不幸也成为受灾户,为了顾及旅客及员工安全,所属云朗观光集团立即宣布停业,并主动联系房客和已经订房的旅客进行全额退款动作。

翻摄自脸书 (翰品酒店花莲) 。

 

然而后续花莲翰品酒店却传出大规模解雇员工消息,云朗观光集团则回应,花莲翰品酒店其实早在2023年就已取得拆除及改建许可,预计在2025年启动改建,岂料遇上这次强震,因此决定提前启动改建程序,并依照《大量解雇劳工保护法》程序通报劳工局。

翻摄画面。

 

劳动部对此表示,的确有收到花莲翰品酒店与花莲县政府联系,对方将在10日提报大量解雇计画书,预计将在4、5月分2批解雇69、17人,全数86名员工都将被资遣。不过云朗观光集团指出,已优先询问员工是否愿意转介至集团下的其他营运单位。

翻摄自脸书 (翰品酒店花莲) 。
营收下滑!知名电脑大厂「一年开除1.3万员工」
知名连锁超市爆「371家分店」全倒光!业者认了:扛不住通膨压力
素颜也很漂亮!女神卡卡保养皮肤的「特殊运动」

參考資料:香港經濟日報ESPRIT 投資者關係
TEEPR 亮新聞著作權聲明:非法抄襲TEEPR 亮新聞網站請注意,本站所有內容皆由自家TEEPR 亮新聞 編輯撰寫,並非如非法內容農場複製貼上。本網站之文字敘述、圖片、影像視聽及其他資訊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如侵權將立刻請臉書封鎖專頁。微改標題、圖片、前段,仍然抓得到!
分類:世界
加入粉絲團! 知名时装品牌惊传破产!台湾28门市全收摊留言按此 好友人數分享! 好友人數加入好友
廣告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