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寶驚傳辭世 享耆壽98歲

協助鐵道文化與技藝傳承的重要推手前台北機廠副廠長鄭萬經,驚傳3月25日清晨辭世,享耆壽98歲,消息曝光後,令鐵道界萬分不捨。

March 26, 2024
選擇語言:
TEEPR原創
採訪報導
綜合報導
編譯
特稿

協助鐵道文化與技藝傳承的重要推手前台北機廠副廠長鄭萬經,驚傳3月25日清晨辭世,享耆壽98歲,消息曝光後,令鐵道界萬分不捨。

圖片來源/文化部提供

 

根據《東森新聞》、《今日新聞》報導,鄭萬經1927年生於苗栗,1942年考入台北鐵道工場技工見習教習所,1944年自台北鐵道工場技工見習教習所結業後,進入組立職 (工) 場鍋爐附件班,陸續參與蒸汽機車、柴電機車維修,具紮實的技術基礎,歷經材料組、工作組,1992年以台北機廠副廠長退休。

圖片來源/臉書 (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 
 
對此,文化部透露,鄭萬經50年的鐵道職人生涯中,有超過5分之4的時光在台北機廠度過,見證機廠最輝煌的時代。

 

1997年,73歲的鄭萬經再度回到北廠,擔任「CK101蒸汽機車復駛計畫」總顧問,僅花費7個月時間,就將已除役多年的CK101號蒸汽機車修復完工,開啟台鐵蒸汽機車動態復駛新的一頁,持續教導後進傳承修復技術。

圖片來源/臉書 (洪致文) ,下同

 

如今鄭萬經逝世的消息傳出,作家洪致文也在臉書哀悼,一早從台鐵宋鴻康處長那裡聽聞,國寶級的98歲蒸汽火車修復大師鄭萬經於2024年3月25日凌晨6點11分仙逝的消息,感到相當的哀傷、不捨,許多30年來的點點滴滴,快速地進入腦中。

 

洪致文回憶,30年前鄭萬經帶著自己在北廠走跳,30年後大家還能把其畢生的收藏納入鐵博館藏展示,非常感謝他一路以來的協助與支持。洪致文透露,去年2023年9月14日,97歲的鄭萬經,還前往鐵博欣賞自己的收藏,「如今卻很遺憾地收到他前往另一個國度的消息,不過我相信鄭老前輩一定會在另一個世界,繼續看著他深愛的火車以及這個北廠、鐵道博物館的一切一切。」

 

最後,洪致文感嘆,與鄭萬經相識30多年來,太多的回憶,突然之間,還不知道從何說起,期許對方在另個世界一切都好,並希望家屬節哀。

採訪日本妹子「台灣最帥YTR是誰」?阿滴竟0票 冠軍曝光
雞排妹出事了!遭「判刑3個月」定讞 律師緊急回應
素顏也很漂亮!女神卡卡保養皮膚的「特殊運動」
謝謝您的貢獻!

參考資料:東森新聞今日新聞

(往下還有更多精彩文章!)

TEEPR 亮新聞著作權聲明:非法抄襲TEEPR 亮新聞網站請注意,本站所有內容皆由自家TEEPR 亮新聞 編輯撰寫,並非如非法內容農場複製貼上。本網站之文字敘述、圖片、影像視聽及其他資訊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如侵權將立刻請臉書封鎖專頁。微改標題、圖片、前段,仍然抓得到!
分類:星聞, 台灣
加入粉絲團! 台灣國寶驚傳辭世 享耆壽98歲留言按此 好友人數分享! 好友人數加入好友
廣告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