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病「紅斑性狼瘡」典型症狀曝 致死率高常人近三倍!

樂生療養院漢生病防治科葉倩妤主任指出,紅斑性狼瘡(SLE亦稱思樂醫或蝴蝶病),是一種慢性自體免疫疾病,既非傳染性疾病、亦非惡性腫瘤;通常,身體的免疫系統功能是用來保護外來的侵入物質,但紅斑性狼瘡患者的血液中卻含有過量的特殊抗體,導致免疫系統異常並攻擊患

December 25, 2023
選擇語言:
TEEPR原創
採訪報導
綜合報導
編譯
特稿

【健康醫療網/記者王冠廷報導】「最美周芷若」香港女星周海媚, 12日被證實病逝,消息傳出引發外界譁然。

廣告1

 

蝴蝶病「紅斑性狼瘡」 免疫異常攻擊正常組織

樂生療養院漢生病防治科葉倩妤主任指出,紅斑性狼瘡(SLE亦稱思樂醫或蝴蝶病),是一種慢性自體免疫疾病,既非傳染性疾病、亦非惡性腫瘤;通常,身體的免疫系統功能是用來保護外來的侵入物質,但紅斑性狼瘡患者的血液中卻含有過量的特殊抗體,導致免疫系統異常並攻擊患者的正常組織,若沒有適當追蹤及治療,最終可能全身器官衰竭而死亡,因此外界稱之為「不死癌症」。

 

死亡率是一般人的2.6倍 「紅疹」最典型症狀

葉醫師進一步說明,紅斑性狼瘡好發於20至40歲女性,症狀表現因人而異,包括胃口不佳、倦怠、畏寒、發燒、口腔黏膜潰瘍等;紅疹是最典型的症狀,患者易於臉、頸、手臂等處出現紅斑、蝴蝶斑,由於自體免疫系統也可能攻擊不同器官,因此也易伴隨骨骼關節病變、血液系統異常、腎臟及心血管疾病等諸多共病,死亡率更是一般人的2.6倍。

 

「免疫調節劑」穩定病情 補鈣、注意防曬、異常應就醫

葉倩妤提醒,紅斑性狼瘡現階段雖無法透過治療而痊癒,但目前可以使用免疫調節劑來穩定病情,平日應補鈣、注意防曬、禁止吸菸、避免過度進補、保持情緒平穩,減少緊張的環境、適當運動、充分休息,進而增強免疫系統;若出現發燒、關節肌肉疼痛、無力等情況建議至醫院做詳細檢查,如有家族病史也一併告知醫師。

以上內容由健康醫療網授權轉載

(往下還有更多精彩文章!)

TEEPR 亮新聞著作權聲明:非法抄襲TEEPR 亮新聞網站請注意,本站所有內容皆由自家TEEPR 亮新聞 編輯撰寫,並非如非法內容農場複製貼上。本網站之文字敘述、圖片、影像視聽及其他資訊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如侵權將立刻請臉書封鎖專頁。微改標題、圖片、前段,仍然抓得到!
分類:知識
加入粉絲團! 蝴蝶病「紅斑性狼瘡」典型症狀曝 致死率高常人近三倍!留言按此 好友人數分享! 好友人數加入好友
廣告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