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示「石門水庫沒關」全桌沒人懂 他震驚:現在年輕人不知道了?

口語上有不少通用的借代詞,例如「靈魂之窗」代指眼睛、「蛋黃區」代表高級地段。位於桃園的石門水庫,對很多人來說還有另一層涵義,你知道「石門水庫沒關」是在暗示什麼嗎?

November 23, 2023
選擇語言:
TEEPR原創
採訪報導
綜合報導
編譯
特稿

口語上有不少通用的借代詞,例如「靈魂之窗」代指眼睛、「蛋黃區」代表高級地段。位於桃園的石門水庫,對很多人來說還有另一層涵義,你知道「石門水庫沒關」是在暗示什麼嗎?


石門水庫,翻攝自臉書 (好漾北水) 。

 

PTT八卦板一位鄉民參加遊戲群組的聚餐,中途發現有人褲子拉鍊沒拉,所以善意提醒:「你石門水庫沒關喔!」沒想到對方竟然聽不懂,還直接問其他人這句話的意思,「整個餐桌沒有人懂,有的還不知道石門水庫是什麼」。原PO大為震驚,如此經典的借代用法難道現在的年輕人已經聽不懂了嗎?


示意圖翻攝自unsplash。
廣告1

 

原PO愣問:「我沒這麼老吧?」底下鄉民笑回:「好老喔」、「現在都說你的原神啟動了」、「說什麼水庫沒關的,都直接說你拉鍊沒拉」、「我上次聽到人家這樣說的時候是國中老師,他當時大概50歲,現在可能作古了」、「示範洩洪一次就懂了」、「為什麼不是曾文水庫?」


翻攝自臉書 (好漾北水),下同。

 

時常分享歷史文化知識的《故事 Storystudio》曾在專欄「冷知識週刊」提及:「為什麼拉鍊沒拉會叫做『石門水庫沒關』?」據悉這個說法源自1960年代的中國小姐選美比賽,當時主持人出題該如何委婉提醒男士拉鍊沒拉,一名佳麗回答:「我會跟他說,您的石門水庫沒關。」

廣告2

 

這個經典說法因此傳開,不過佳麗的故事無從考證,而1964年啟用的石門水庫是當時東亞最大,也是台灣首座多功能水庫,在台灣人心裡留下深刻印象。石門水庫洩洪的壯闊景象可能因此深植人心,「洩洪」才會被用來暗喻上小號;「石門水庫沒關」則變成拉鍊沒拉的代稱。你今年幾歲呢?有聽過「石門水庫沒關」的說法嗎?


翻攝自PTT。

 

除了說話,打字習慣也可以看出世代更迭的變化。很多人想當永遠的18歲,但即使沒有看到長相、聽見聲音,訊息聊天也可能出賣年紀!有鄉民討論到傳訊息喜歡在句末加上2個英文字母的人「九成是老人」。

XD很老嗎
示意圖非當事人,翻攝自xframe。

 

一位鄉民在PTT八卦板表示有些人打字時習慣在後面加上「XD或XDDD」。這是在表情符號出現之前表達「好笑」的意思,因為橫著看像是開口大笑到眼睛瞇起來的樣子,可以用來代替「哈哈哈」,接續的「D」越多代表越好笑,小寫xd同義。原PO好奇發問:「講話後面要加『XD』的人都幾歲了?」


示意圖非當事人,翻攝自unsplash。

 

底下許多網友表示打「XD」已經落伍:「一群老人」、「這是最ㄅㄧㄤˋ的用語好嗎XDDDD」、「當然是有酸臭味的老人呀xdddd」、「卍煞氣ㄟXD卍」、「年輕人都種草www」、「IG和YT或圖奇會打XD,九成都是老人」、「老人才用啦XDD」、「已經退流行了嗎?驚XD」。

示意圖非當事人,翻攝自《着飾る恋には理由があって》。

 

不過也是有年輕人出來平反:「現在高中生還是會用啦」、「國高中生還是會用欸」、「我認識一個大學生跟一個剛出社會23歲的妹子都會用XD」、「XD超好用啊,不然ptt能打emoji又不多」、「可以用D的數量控制好笑程度很棒」、「同事明明都2X (20幾歲) 也很愛用」。你現在打字會用到XD嗎?身邊用XD的人都幾歲了呢?


翻攝自PTT。
他聊天脫口2字被嫌「有老人味」 網驚:20年前用語
以前雙B是大老闆標配「現在滿街年輕人開」 他困惑:台灣景氣那麼好?
素顏也很漂亮!女神卡卡保養皮膚的「特殊運動」
好奇聽不懂的人現在幾歲XD

參考資料:PTT故事 Storystudio

(往下還有更多精彩文章!)

TEEPR 亮新聞著作權聲明:非法抄襲TEEPR 亮新聞網站請注意,本站所有內容皆由自家TEEPR 亮新聞 編輯撰寫,並非如非法內容農場複製貼上。本網站之文字敘述、圖片、影像視聽及其他資訊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如侵權將立刻請臉書封鎖專頁。微改標題、圖片、前段,仍然抓得到!
分類:台灣
加入粉絲團! 暗示「石門水庫沒關」全桌沒人懂 他震驚:現在年輕人不知道了?留言按此 好友人數分享! 好友人數加入好友
廣告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