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愛喝1飲品!56歲男走路不穩、頭暈 緊急送醫悲劇了

台中一名56歲的王姓男子,長期酗酒且有肝硬化病史,平時都喝6罐以上的 啤酒,有時因為喝醉,還會忘記吃正餐,在中秋和國慶連假期間更放縱,天天都喝10罐以上,沒想到出現走路不穩、頭暈等症狀,緊急送醫後,發現嚴重低血鈉,且血液滲透壓及尿液滲透壓都偏低,確診為「啤

October 14, 2023
選擇語言:
TEEPR原創
採訪報導
綜合報導
編譯
特稿

台中一名56歲的王姓男子,長期酗酒且有肝硬化病史,平時都喝6罐以上的 啤酒,有時因為喝醉,還會忘記吃正餐,在中秋和國慶連假期間更放縱,天天都喝10罐以上,沒想到出現走路不穩、頭暈等症狀,緊急送醫後,發現嚴重低血鈉,且血液滲透壓及尿液滲透壓都偏低,確診為「啤酒性低血鈉症」 (beer potomania) 。

示意圖,圖片來源/pexels
廣告1

 

根據《TVBS新聞網》報導,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腹膜透析室主任林軒任指出,納離子是人體的重要電解質,對於神經和肌肉的系統運作很重要,過低或是過高都會產生嚴重的影響,至於心臟衰竭、腎臟病或是肝臟疾病等疾病,都恐造成低血鈉 (<125mEq/L)) ,患者會出現頭暈、噁心嘔吐或是肌肉無力、意識不清或昏迷等。

示意圖,圖片來源/pexels
廣告2

 

雖然不常見,但林軒任表示,以有酗酒病史的住院患者中來說,17.3%可能罹患「啤酒性低血鈉症」,原因為長期大量攝取啤酒或其他低鈉飲料,導致腎臟中的抗利尿激素 (ADH) 被壓抑,當尿中滲透壓急劇下降,鈉離子依然攝取不夠,就容易發病,其中啤酒中的酒精具有抗利尿效應,在初期幾天,會有利尿效果,導致尿量暴增。

示意圖,圖片來源/pexels

 

林軒任警告,飲酒過量不但會導致低血鈉症,還會造成肝硬化,症狀多是頭暈、走路不穩,類似酒醉者,「酗酒者務必要節制飲酒量,並保持均衡飲食,千萬不要喝酒又不進食」,若想解決酗酒問題,建議找專業人士。

示意圖,圖片來源/pexels
家長狂買1食品給小孩 醫搖頭警告:吃到性早熟、骨齡超前
家長狂買1食品給小孩 醫搖頭警告:吃到性早熟、骨齡超前
素顏也很漂亮!女神卡卡保養皮膚的「特殊運動」
啤酒真的要少喝!

參考資料:TVBS新聞網
TEEPR 亮新聞著作權聲明:非法抄襲TEEPR 亮新聞網站請注意,本站所有內容皆由自家TEEPR 亮新聞 編輯撰寫,並非如非法內容農場複製貼上。本網站之文字敘述、圖片、影像視聽及其他資訊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如侵權將立刻請臉書封鎖專頁。微改標題、圖片、前段,仍然抓得到!
分類:台灣, 知識
加入粉絲團! 每天愛喝1飲品!56歲男走路不穩、頭暈 緊急送醫悲劇了留言按此 好友人數分享! 好友人數加入好友
廣告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