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筛阴还要继续做吗?」 专家揭「阴转阳」关键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 (13) 日公布,國內新增64,972例本土個案及39例境外移入,更暴增41例死亡,許多民眾憂心忡忡,忍不住好奇「快篩陰性,代表我安全了嗎」、「什麼時候做快篩才好呢」、「我的快篩明明是陰性,為什麼還要繼續做好幾次」等等問題。對此,重症專科醫師

May 13, 2022
選擇語言:
TEEPR原創
採訪報導
綜合報導
編譯
特稿

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今 (13) 日公布,国内新增64,972例本土个案及39例境外移入,更暴增41例死亡,许多民众忧心忡忡,忍不住好奇「快筛阴性,代表我安全了吗」、「什么时候做快筛才好呢」、「我的快筛明明是阴性,为什么还要继续做好几次」等等问题。对此,重症专科医师黄轩也在脸书,归纳出4大点,替粉丝解惑。

示意图,图片来源/pexels

 

黄轩指出,第1点为「无症状感染者的CT值关系」。首先,被COVID19病毒感染,尤其是Omicron,99%大部分是无症状/轻症状;再来,美国针对一所大学4万名学生筛检,找出了1633名碓诊者,共分成无症状、有症状和确诊后才出现症状者,得知无症状感染者CT值高、病毒量低,而有症状感染者CT值低、病毒量高。研究人员认为,「CT值和症状」有非常大的关系,许多有症状的病人,在检疫的10天内或做检查时,都至少有一个以上的症状,「这些症状发作的人,去做快筛,比较容易有阳性反应」。

示意图,图片来源/pexels
廣告1

 

黄轩表示,第2点是「你才刚被感染而已,病毒量不足」,感染Omicron一天内,病毒就会开始在体内复制,但在2天内,才会有足够病毒量,能检测出病毒。黄轩解释,通常第一天测不出的,2至3天却能测出,正是媒体报导的「阴转阳」,「因为病毒复制足够的量,才能被快筛出来」。

示意图,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廣告2

 

至于第3点,黄轩继续说,荷兰曾做过一个临床试验,其资料显示,唾液快筛的敏感度只有6成多,但鼻咽快筛灵敏度有7成。黄轩进一步说明,鼻咽快筛CT值超高27,仍然会验出来,代表低病毒量下,还是能侦测出来;而唾液快筛,CT值需低于23或24,才能验出来。言下之意,体内必须要有高密浓度的病毒株,才可以验出阳性反应,「快筛工具不同、敏感度不同、阳性率不同,当然包括伪阴性的机率不同」!

示意图,图片来源/pexels

 

最后,黄轩提及第4点,「还是得居家隔离7天」,因为Omicron在体内,大约停留7天,也就是说,症状出现后大约7天,或7天左右一直无症状,「大部分确诊者或未确诊居隔者,就不具传染力」。

示意图,图片来源/pexels

 

黄轩提补充,少部分的人,超过7天或10天以上,快筛出来依旧有淡淡的一条线,那是病毒的「尸体」或「残肢」,它不会加重病情,也不会传播给别人,但7天后仍要遵守非药物介入措施,「因为Omicron有个特殊情况,就是会再感染」!

翻摄自黄轩医师 Dr. Ooi Hean,下同

 

艳阳下排快筛1小时 大妈突「解压缩」喊:不算插队
唾液快筛「吐口水就能验」好方便?忽略3步骤恐不准
长知识惹,谢谢黄医师的解说!

 

TEEPR 新片上映:

贊助影片
參考資料:臉書

(往下還有更多精彩文章!)

TEEPR 亮新聞著作權聲明:非法抄襲TEEPR 亮新聞網站請注意,本站所有內容皆由自家TEEPR 亮新聞 編輯撰寫,並非如非法內容農場複製貼上。本網站之文字敘述、圖片、影像視聽及其他資訊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如侵權將立刻請臉書封鎖專頁。微改標題、圖片、前段,仍然抓得到!
分類:台湾, 知识
加入粉絲團! 「快筛阴还要继续做吗?」 专家揭「阴转阳」关键留言按此 好友人數分享! 好友人數加入好友
廣告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