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先爱上他的】徐誉庭惜才用计 将许智彦、李英宏送进金马

徐誉庭惜才用计   将许智彦、李英宏送进金马   台北电影节最佳剧情长片获奖时,导演徐誉庭在领奖台上自曝《谁先爱上他的》第一个定剪版本,不但让业界前辈摇头叹息,也遭遇了许多发行商的退货,最后经历了四个月的「自我颠覆」,最终版不但获得釜山影展等国际电影

October 5, 2018
選擇語言:
TEEPR原創
採訪報導
綜合報導
編譯
特稿

徐誉庭惜才用计   将许智彦、李英宏送进金马

 

台北电影节最佳剧情长片获奖时,导演徐誉庭在领奖台上自曝《谁先爱上他的》第一个定剪版本,不但让业界前辈摇头叹息,也遭遇了许多发行商的退货,最后经历了四个月的「自我颠覆」,最终版不但获得釜山影展等国际电影节的肯定、一举拿下了台北电影节的五项大奖,并荣获了金马奖八项入围,如此逆转胜的情节,不禁令人好奇,到底那奋战的四个月里发生了什么事?

廣告1

 

「抄心经、喝威士忌、反省、画表格」徐誉庭笑说如今回忆起来,好像也不过如此,但那时候真的痛苦的想要卖房子、退投资款、然后隐居深山,还好最后是因为舍不得一起努力的认真伙伴才放下了那个念头。惜才的徐誉庭非常喜欢跟年轻、热血的创意人合作:「因为他们很容易被我看穿,然后我就可以趁机『逼人太甚』!」。她笑说在电影《谁先爱上他的》当中,遭受自己苦毒的除了影后谢盈萱、影帝邱泽之外,最惨的应该就是另一位导演许智彦,和配乐设计李英宏。然而巧合的是,促成徐誉庭和许智彦这组年龄相差二十岁的母子党导演组的关键「媒人」,刚好就是李英宏!

 

原来当初徐誉庭就是因为看了许智彦帮李英宏拍的MV,决定一箭双雕找两人一起合作,不料许智彦导演以为自己碰到了诈骗集团,而李英宏却一口婉拒了徐誉庭!但徐誉庭不肯放弃:「我第一次听到『台北直直撞』的时候就感动莫名,因为我觉得新一代的『林强』出现了!」,所以徐誉庭发挥了自己心灵导师的强项,再次和李英宏深谈,确定了李英宏只是怕自己好高骛远、太过贪心之后,徐誉庭就更确定了自己「非要合作」的决心!

廣告2

 

以「峇里岛」入围本届金马奖「最佳原创电影歌曲」的李英宏,是最早进组却最后完工的工作人员。他从剧本还在修正阶段就展开工作,甚至一路跟着导演进剪接室经历了所有改版,但最后却卡关在一首必须串联现在与回忆的重要配乐。徐誉庭说:「我知道英宏累了,其实我早就是用肾上腺素在撑了,但我就是不甘心!」,于是徐誉庭施展了她擅长的「逼人」手段,在片子要寄往义大利乌迪内影展参赛的前一天,她告诉沮丧的李英宏:「誉庭姊会一直等你,不管你什么时候做好,我就立刻自掏腰包重新改版!就算片子下档了我都会改!」,当晚,徐誉庭就收到李英宏让她大哭不已的六分钟配乐!

 

柔情攻势可以逼出李英宏的创意喷发,但对导演许智彦却必须采取「置之不理、当头棒喝」的策略。徐誉庭说看过台北电影节颁奖典礼的人应该都可以感受到许智彦的真诚与可爱,但她最欣赏许智彦的部分就是他的敢说、敢表达:「甚至敢写信骂我!」。

 

原来当时历经了闭关反省后,徐誉庭整理出自己不论笔下的故事或导演的舞台戏剧,最大的共同特色就是角色细腻而贴近生活。所以再次鼓起勇气进入剪接室,徐誉庭重组了说故事的逻辑并决定放弃「画面的美感」,只针对演员的精彩下刀:「观众现在看到的,有百分之六十都是从垃圾桶捡回来的淘汰镜头,再以涂鸦的动画让那些瑕疵画面更加丑怪,却反而造就了独特的美感。」不过当时的许智彦却抓狂了,于是写了500字来指责徐誉庭亵渎了电影的神圣!

 

气的半死的徐誉庭只好再次老谋深算地让许智彦自己跳进跳出自我辩证、尽情发泄个痛快,然后只问了他一个关键问题:「为什么你在创作MV的时候敢勇敢做自己,在电影里却不敢?你是在膜拜电影?还是在创作作品?」徐誉庭的一句话果然逼出了许智彦在导演MV时的拿手撒野风格,片中浓烈的色彩、满溢的视觉,不但赢得了台北电影节「最佳剧情长片」的肯定,也因此入围了金马奖最佳新导演。而对于入围,他最关心的竟是:「可以跟李安导演拍照吗?」。

 

剧照摄影/王志伟 剧照提供/亲爱的工作室

贊助影片

(往下還有更多精彩文章!)

TEEPR 亮新聞著作權聲明:非法抄襲TEEPR 亮新聞網站請注意,本站所有內容皆由自家TEEPR 亮新聞 編輯撰寫,並非如非法內容農場複製貼上。本網站之文字敘述、圖片、影像視聽及其他資訊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如侵權將立刻請臉書封鎖專頁。微改標題、圖片、前段,仍然抓得到!
分類:公关专栏
加入粉絲團! 【谁先爱上他的】徐誉庭惜才用计 将许智彦、李英宏送进金马留言按此 好友人數分享! 好友人數加入好友
廣告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