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好奇「為何要說嫁給我、我娶妳?」 媽神解答網讚翻

俗話說「嫁出去的女兒潑出去的水」,傳統婚禮習俗上也會有「女兒丟扇」的儀式,象徵新娘把過去的壞脾氣拋下。隨著時代變化,性別平權觀念逐漸普及,許多家庭已捨去帶有貶義的儀式,平等觀念也反應在用字遣詞上。親子部落客「蘋果vs西打欸阿木」最近被女兒問到「嫁娶說法

October 1, 2022
選擇語言:
TEEPR原創
採訪報導
綜合報導
編譯
特稿

俗話說「嫁出去的女兒潑出去的水」,傳統婚禮習俗上也會有「女兒丟扇」的儀式,象徵新娘把過去的壞脾氣拋下。隨著時代變化,性別平權觀念逐漸普及,許多家庭已捨去帶有貶義的儀式,平等觀念也反應在用字遣詞上。親子部落客「蘋果vs西打欸阿木」最近被女兒問到「嫁娶說法」,分享自身對平權的堅持後獲得廣大迴響。


示意圖非當事人,翻攝自《月薪嬌妻》。
廣告1

 

11歲雙胞胎的媽咪Amanda常在臉書粉絲專頁《蘋果vs西打欸阿木》分享親子互動和育兒觀念,週 (9/29) 四Amanda表示被女兒小蘋果和小西打問到:「媽媽,為什麼結婚要說,嫁給我,我娶妳,不是說結婚就好了嗎?」Amanda仔細回想當初和娘家爸媽討論婚事時,爸媽用台語說「妳自己決定要不要嫁給他」,Amanda還訂正:「我沒有要嫁!我是要跟他『結婚』」。提親時聽到「娶」字,她一樣強調兩人是「結婚」。


翻攝自臉書 (蘋果vs西打欸阿木) ,下同。
廣告2

 

廣告3

Amanda不認同女兒婚後就變成潑出去的水,「爸媽把女兒呵護到那麼大,為什麼結個婚,就要被這樣對待?我覺得真的不公平」。母女三人也聊了台灣結婚的傳統習俗,女兒小蘋果有感而發:「以後如果有人跟我求婚要我嫁給他,我才不會答應,他要說,可以跟我結婚嗎?我才會考慮」,Amanda也被女兒逗笑了。

 

使用「結婚」代替「嫁、娶」的平權觀念吸引超過5千網友按讚,許多粉絲留言共鳴:「我沒有想要嫁給他,也沒有想要被娶過門,就只是想結婚組一個新家」、「無法苟同『嫁就是給女孩一個家』這句話,當初所有跟『嫁出去的女兒潑出去的水』有關的習俗我一個都不做,還有丟扇子、收聘金我全都不做,除了因為個性反骨,也不想讓對方有買了我未來人生的莫名以為」、「沒錯!所以我跟我姐結婚時,我媽不潑水~那裡永遠都是我們的家」、「我堅持是結婚不是嫁,老公也非常的尊重我,還特地交代婚禮主持人不要說錯」。生活中還有哪些特別區分性別,但大家不一定會發現的用語嗎?

國王贏皇后不合理!她自創「性別平等撲克牌」 3件寶物取代K、Q、J
男女要平等!9月上線最新表情符號「懷孕的男人」
關於婚姻平權意識,超推薦大家去看《月薪嬌妻》!

 

TEEPR 新片上映:

贊助影片
參考資料:Facebook

(往下還有更多精彩文章!)

TEEPR 亮新聞著作權聲明:非法抄襲TEEPR 亮新聞網站請注意,本站所有內容皆由自家TEEPR 亮新聞 編輯撰寫,並非如非法內容農場複製貼上。本網站之文字敘述、圖片、影像視聽及其他資訊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如侵權將立刻請臉書封鎖專頁。微改標題、圖片、前段,仍然抓得到!
加入粉絲團! 女兒好奇「為何要說嫁給我、我娶妳?」 媽神解答網讚翻留言按此 好友人數分享! 好友人數加入好友
廣告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