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打噴嚏1習慣「眼睛啵一聲」 醫急手術:差幾分鐘失明

小小的壞習慣可能造成嚴重後果,有些小動作長時間累積下來,連人體最硬的骨頭都能傷害,何況是眼睛、鼻子等脆弱的器官。一位30多歲的病患原本只是小感冒,卻因為打噴嚏時做了一個習慣動作,竟然差點導致失明。

December 15, 2021
選擇語言:
TEEPR原創
採訪報導
綜合報導
編譯
特稿

小小的壞習慣可能造成嚴重後果,有些小動作長時間累積下來,連人體最硬的骨頭都能傷害,何況是眼睛、鼻子等脆弱的器官。一位30多歲的病患原本只是小感冒,卻因為打噴嚏時做了一個習慣動作,竟然差點導致失明。

打噴嚏別捏鼻
示意圖非當事人,翻攝自xFrame。
廣告1

 

耳鼻喉科醫師陳亮宇在節目《醫師好辣》上分享和打噴嚏相關的可怕案例。一位30幾歲的患者本身有鼻竇炎,感冒時鼻竇裡充滿鼻涕。他打噴嚏時用力捏鼻子想憋住,結果突然「啵一聲」,發現眼睛後面感覺突然腫了起來。患者從眼科轉診至耳鼻喉科時,右眼已經凸出來,影響視力變成複視。


翻攝自YouTube,下同。
廣告2

 

陳醫師解釋:「鼻竇跟眼睛之間的骨頭其實薄可見光。」因為病人打噴嚏捏住鼻子,用力之下鼻竇裡的細菌和膿都跑進眼睛裡,才導致眼睛腫起來。而且這種情況很危急,需要馬上動手術。陳醫師表示:「如果沒有 (手術) 的話,及時減壓的時候,視神經只要缺血幾分鐘甚至就會失明。」

 

陳醫師也補充,噴嚏噴出來的速度可以高達時速150~170公里、力道很大。如果打噴嚏時用手捏住鼻子,肺部的氣從氣管噴出,馬上就會衝擊食道、鼻咽部、耳咽管。陳醫師指出:「有時候鼻涕會被衝到耳朵裡,有些人中耳炎就是這樣造成的。」醫師也建議應以衣袖或紙巾適當遮掩,不要強忍噴嚏。你哈啾時會捏住鼻子嗎?

女生怕髒「半蹲懸空上廁所」超母湯?醫解釋恐怖後果
她吃下「冰箱殺手」吞下肚 高燒42度送醫驚:得腦炎了
我常常忍住噴嚏!原來那麼危險!

 

TEEPR 新片上映:

贊助影片
參考資料:YouTube

(往下還有更多精彩文章!)

TEEPR 亮新聞著作權聲明:非法抄襲TEEPR 亮新聞網站請注意,本站所有內容皆由自家TEEPR 亮新聞 編輯撰寫,並非如非法內容農場複製貼上。本網站之文字敘述、圖片、影像視聽及其他資訊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如侵權將立刻請臉書封鎖專頁。微改標題、圖片、前段,仍然抓得到!
分類:台灣, 知識
加入粉絲團! 他打噴嚏1習慣「眼睛啵一聲」 醫急手術:差幾分鐘失明留言按此 好友人數分享! 好友人數加入好友
廣告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