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4隻走私貓安樂死」被罵爆 農委會親上火線回應:萬不得已

台灣海巡署在19日查獲一艘走私漁船,裡頭竟然塞滿了154隻名貴品種貓準備流入市面,農委會依照走私沒入動物規定火速在21日宣布所有貓隻已全數人道處理完畢,讓不少民眾痛批此舉不尊重生命,甚至選在「國際流浪動物日」執行安樂實在諷刺。民間批評聲浪不斷,甚至藝界、政

August 23, 2021
選擇語言:
TEEPR原創
採訪報導
綜合報導
編譯
特稿

台灣海巡署在19日查獲一艘走私漁船,裡頭竟然塞滿了154隻名貴品種貓準備流入市面,農委會依照走私沒入動物規定火速在21日宣布所有貓隻已全數人道處理完畢,讓不少民眾痛批此舉不尊重生命,甚至選在「國際流浪動物日」執行安樂實在諷刺。民間批評聲浪不斷,甚至藝界、政商人士都有人跳出來砲轟,逼得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出面開記者會向大眾解釋。

 
圖片來源 / 翻攝畫面,下同

 

海巡署在19日查獲有漁船從中國走私了154隻名貴品種貓進台灣,這是近年最大宗的走私動物事件,當時就有消息指出這些貓咪的下場恐怕會被全數安樂,引起全國民眾關注,不少動保團體立刻出面希望能搶救這上百條生命,不少人也希望貓咪能檢疫過後供民眾領養,不需要殘忍撲殺。但農委會卻在21日宣布154隻貓咪已全數人道處理完畢,如此雷厲風行的處理方式讓不少民眾相當不諒解。

廣告1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22日率各單位開記者會向大眾解釋,因為走私的貓隻來自狂犬病疫區中國,即便第一線同仁也非常希望貓咪能夠檢疫後留下,但因為來源不明的動物可能會有潛藏的疾病,病毒的潛伏期也不明確,若冒險留下有什麼後果對台灣寵物和經濟動物都會造成很大的衝擊,況且狂犬病是人畜共通的疾病,人類若感染致死率是百分之百。

圖片來源 / 海巡署,下同

 

廣告2

 

因此對於走私動植物,台灣法律採取最高規格的檢疫措施處理,經過詳細的評估後,農委會安樂全數貓隻的決定是萬不得已,相關人員也相當痛心不捨,但一切都得依法處理,國民的健康才是重中之重。陳吉仲表示,此事所有的批評討論由他全部負責和承擔,也承諾走私貓隻的涉案人等一定會受到最嚴厲的懲罰。他也強調,此事過後會檢討並研擬兼顧防疫和動物權利的作法,讓執行能更符合人道精神。

圖片來源 / 農委會

 

 

接下來是看影片時間:

 
贊助影片
參考資料:綜合台灣媒體報導

(往下還有更多精彩文章!)

TEEPR 亮新聞著作權聲明:非法抄襲TEEPR 亮新聞網站請注意,本站所有內容皆由自家TEEPR 亮新聞 編輯撰寫,並非如非法內容農場複製貼上。本網站之文字敘述、圖片、影像視聽及其他資訊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如侵權將立刻請臉書封鎖專頁。微改標題、圖片、前段,仍然抓得到!
分類:台灣, 動物
加入粉絲團! 「154隻走私貓安樂死」被罵爆 農委會親上火線回應:萬不得已留言按此 好友人數分享! 好友人數加入好友
廣告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