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欲打造「可愛中國」!美駐中記者:聽起來就很「可怕」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上月底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30次集體學習」期間,針對中國在國際社會形象傳播下指令,要求應「講好中國故事,努力塑造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不過《彭博社》資深駐中記者認為,能不能改變形象是一回事,可以確定的是北京承認了中國近幾年

June 10, 2021
選擇語言:
TEEPR原創
採訪報導
綜合報導
編譯
特稿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上月底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30次集體學習」期間,針對中國在國際社會形象傳播下指令,要求應「講好中國故事,努力塑造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不過《彭博社》資深駐中記者認為,能不能改變形象是一回事,可以確定的是北京承認了中國近幾年的外交比「可愛」更嚇人。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 (Kurt Canpbell) 本月8日表示,過去一兩年間,中國為自己製造了最多的問題,而非美國,且中國的外交策略包括男海軍事化行動與強勢的外交,早已引發全球對北京反感。

廣告1

 

中國駐外大使館近年也是風風雨雨,例如駐瑞典大使桂從友上任2年多就被瑞典外交部召見40次;中國駐法大使館3月批評學者是「小流氓」,還痛批「瘋狗」太多,中國只能成為戰狼,這番話引起法國學政界不滿,法國外長勒德里安 (Jean-Yves Le Drian) 召見中國大使盧沙野表達強烈不滿,而最近馬來西亞也因解放軍在南海的可疑行動召見中國大使。

 
《中國的文裝解放軍:戰狼外交的形成》作者、《彭博社》記者彼得馬丁 (Peter Martin) 表示,中國的戰狼行為存有一歷史淵源,1949年周恩來成立外交部時,曾交代外交人員須像「文裝解放軍」堅守中國利益,讓中國迎來世界好感之餘也要有影響力,馬丁認為這就是為何中國外交官們有時擺出好鬥姿態,有時又一副風度翩翩。
廣告2

 

馬丁還指出,中國國內政治才是主要因素,2008年度過金融危機後開始感覺自信,內部政治環境也轉變成更注重意識形態,2012年習上台後展開大規模反貪腐,想讓中國在世界舞台處在更中心位置;外交官在習的領導下各個充滿野心與恐懼,致力於世界舞台維護中國形象,以至於外交官們想變得更強硬已對習表達忠誠,讓人聯想起40多年前的毛澤東時期外交官派發「小紅書」,如今的外交官也一再提起「習思想」的指導。現今,習的「說好中國故事」暗示了現有的戰狼外交模式恐怕有點過頭,間接承認了中國外交不是「可愛」,多的是「可怕」。

 

不過,馬汀認為戰狼外交也不是沒有優點,例如戰狼外交就讓中國在香港、台灣與西藏議題上達到高度共識,雖然外界無法看出矛盾,卻也很難贏得國際青睞,強硬的外交更讓中國方便向其他國家提出要求並表明中國利益,然而其他國家未必接受這些觀點,且中國外交發言都是照稿講給中國國內觀眾聽。馬丁以駐美大使楊潔篪為例,他英文流利深諳美國文化與政治,偶爾還會說笑話,一旦遇上敏感話題卻立刻變臉;美國前資深官員王爾德 (Dennis Wilder) 則形容,楊是為了演給中國代表團看,因會議內容要提報給高層。馬丁總結,若北京願意給外交官們更多自由,情況將有可能不同,但獨立與自由的思想對中國政治體制而言仍是難以接受的威脅,導致這些外交官花了更多時間觀察國內而不是國外。

英國駐華使館「微博發燭火照」 中國網友驚喊「英國女王去世了」
中國教授「嫌女兒智商低」被罵翻!他改口:已「放寬心」面對
無法
贊助影片
參考資料:美國之音

(往下還有更多精彩文章!)

TEEPR 亮新聞著作權聲明:非法抄襲TEEPR 亮新聞網站請注意,本站所有內容皆由自家TEEPR 亮新聞 編輯撰寫,並非如非法內容農場複製貼上。本網站之文字敘述、圖片、影像視聽及其他資訊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如侵權將立刻請臉書封鎖專頁。微改標題、圖片、前段,仍然抓得到!
分類:世界
加入粉絲團! 習近平欲打造「可愛中國」!美駐中記者:聽起來就很「可怕」留言按此 好友人數分享! 好友人數加入好友
廣告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