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路上覺得「這裡我來過」?怪異「既視感」是因為大腦儲存意外

你一定有聽過一種叫做「Déjà Vu」的現象吧?通常中文我們會用「既視感」或者「似曾相似」來形容這種感覺,不過到底為什麼我們會出現這樣的想法呢?目前有許多理論都在試著解釋「Déjà Vu」這種怪異感覺,最近一位知名的網紅醫生就在網路上拍攝一支短片,用最簡單的方法解

October 1, 2021
選擇語言:
TEEPR原創
採訪報導
綜合報導
編譯
特稿

你一定有聽過一種叫做「Déjà Vu」的現象吧?通常中文我們會用「既視感」或者「似曾相似」來形容這種感覺,不過到底為什麼我們會出現這樣的想法呢?目前有許多理論都在試著解釋「Déjà Vu」這種怪異感覺,一位知名的網紅醫生就在網路上拍攝一支短片,用最簡單的方法解釋「Déjà Vu」,一起來聽聽看他是怎麼說的吧。

廣告1

 

這位來自英國的醫生叫做卡朗拉吉 (Karan Raj),他在抖音上發布了一支解釋「何謂Déjà Vu」的小短片。他在影片中不斷重複詢問大家「什麼是Déjà Vu?」並回覆「這個現象其實是大腦中的一種小故障。當新的短期記憶被意外儲存在長期記憶中,會感覺像以前曾經發生過這件事情,因為大腦告訴你『這是一個舊記憶』。」

@dr.karanr

This is why you get dejavu ##dejavu ##memory ##learnontiktok ##schoolwithdrkaran

♬ Steven Universe – L.Dre

廣告2

廣告3

 

「Déjà Vu」影響著全世界6到8成的人,多年來也一直吸引科學家研究事發原因。但是大家對於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現象,其實仍然存在分歧。有些專家認為這是控制長期記憶的大腦內側顳葉出問題,卻由於Déjà Vu太過短暫而無法記錄追蹤,每次都是發生後幾乎立即消失,因此他們根本無法深入研究。他們需要使用能長時間監視大腦訊號的儀器,才能紀錄Déjà Vu發生時的腦波狀況。

 

不知道你有沒有實際經歷過「Déjà Vu」的感覺,就像走進某肩剛發掘的咖啡廳時,卻突然有種「我來過這裡」的想法,或者甚至出現「我夢過這裡」的念頭。我很常碰到這樣的情況,有時候都覺得這件事情真的好玄,原來一切可能都有科學根據啊。

6個讓人傻眼的「既視感」秘密 其實覺得熟悉只是太累而已!
20件「讓你大腦升級成最新版本」的生活小知識,你知道有多少人會跟你在同一天去世嗎?
知道這個理論,很值得跟朋友分享一下欸。

 

推薦你看:討拍、求關注是生活毒瘤,遇到這7種人快跑!|有毒現象 (Toxic Person)

 
贊助影片
參考資料:ladbible

(往下還有更多精彩文章!)

TEEPR 亮新聞著作權聲明:非法抄襲TEEPR 亮新聞網站請注意,本站所有內容皆由自家TEEPR 亮新聞 編輯撰寫,並非如非法內容農場複製貼上。本網站之文字敘述、圖片、影像視聽及其他資訊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如侵權將立刻請臉書封鎖專頁。微改標題、圖片、前段,仍然抓得到!
分類:世界, 知識
加入粉絲團! 走在路上覺得「這裡我來過」?怪異「既視感」是因為大腦儲存意外留言按此 好友人數分享! 好友人數加入好友
廣告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