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常「半夜起床尿尿」的話可能是因為這些難查出的重大疾病!這就是原因和改善方法!

有些人晚上可能會有一直想起床尿尿的問題,特別是年紀愈大的人愈可能有這毛病。這樣的問題叫夜尿症 (Nocturia),不但會打擾睡眠品質,還可能帶來更嚴重的疾病。 Comfortplusonline   不過幸好只要對症下藥,我們可以改善夜尿症的問題!所以趕快來看看要怎麼做吧!   在

July 7, 2016
選擇語言:

有些人晚上可能會有一直想起床尿尿的問題,特別是年紀愈大的人愈可能有這毛病。這樣的問題叫夜尿症 (Nocturia),不但會打擾睡眠品質,還可能帶來更嚴重的疾病。

Comfortplusonline
 
不過幸好只要對症下藥,我們可以改善夜尿症的問題!所以趕快來看看要怎麼做吧!

 

在看如何改善之前,我們要先了解一下何謂夜尿症。我們每個人應該都有半夜得起床上廁所的經驗,不過如果你的症狀是長期的、或一晚醒來很多次,那你就可能有夜尿症了。根據國際自律協會的定義,夜尿症是指患者在夜晚必須醒來一次以上去上廁所。

<u>What Is Nocturia?</u>
廣告1

 

那麼到底什麼會導致夜尿症呢?其中一項就是你單純攝取太多水分了。

<u>What Causes Nocturia?</u><br>Cause #1: Too Much Fluid
 
這可說是最簡單的原因了,你只是睡前喝太多水 (或吃了一整顆西瓜)!這聽起來很單純,不過有些人總是會忘記自己從多晚開始就不該喝水。總之如果你有夜尿的情形,可以先注意一下自己晚上會不會喝太多水!

 

第二種原因是糖尿病。糖尿病的其中一項症狀就是頻尿,因為腎臟無法吸收的糖分會進入尿液,導致水量增多,排尿的需求也增加。所以如果你一直夜尿的話,有可能是因為你罹患糖尿病。

Cause #2: Diabetes
廣告2

 

第三種原因是心臟衰竭。鬱血性心臟衰竭的徵兆之一就是夜晚頻尿。這是因為患者白天時水分因為重力以及心臟功能不足沉積在腿部,晚上平躺下來時水分不在沉積,順利進入血液中,也導致尿量增加。

Cause #3: Heart Failure
廣告3

 

第四種原因是膀胱過動症。膀胱過動症的主要症狀之一就是頻尿,幸好膀胱過動症很容易解決,原因通常是神經受損、藥物、過重或缺乏雌激素。

Cause #4: Overactive Bladder

 

第五種原因是睡眠呼吸中止症。打呼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重要徵兆之一,但夜尿也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症狀,只要解決睡眠呼吸中止症,就能有效減少夜晚去廁所的次數。

Cause #5: Sleep Apnea

 

第六種原因是懷孕。如果妳因為不明原因,突然開始半夜起床上廁所,可能是因為妳懷孕了。另外,懷孕後、頻尿也可能是因為膀胱脫垂,這會給尿道造成多餘壓力,所以會讓妳想上廁所。

Cause #6: Pregnancy

 

第七種原因是前列腺問題。雖然夜尿問題可能很好解決,但這也有可能代表你的前列腺出問題了。得前列腺癌或前列腺腫大的男性會很難忍尿。

Cause #7: Prostate Problems
 
看完幾種可能原因後,接下來就要看看該如何改善夜尿問題了!

 

秘訣1:做凱格爾運動 (Kegels)。凱格爾運動能有效動到骨盆底肌肉,也就是負責控制排尿的肌肉。

<u>What Can You Do About Nocturia?</u><br>Tip #1: Do Your Kegels
 
根據Livestrong,一種簡單的凱格爾運動是「收縮骨盆底的肌肉,就像你尿到一半時想要停下來的感覺」。該網站建議這個動作要收縮10秒,放鬆10秒,並且做10組。

 

秘訣2:戒掉咖啡因跟酒精。不僅攝取液體的量很重要,攝取怎樣的液體也很重要。酒精跟咖啡因有利尿功能,可能會讓你更容易夜尿。

Tip #2: Cut Out Caffeine And Alcohol

 

秘訣3:寫喝水日記。想找出你上廁所的習慣,就得留意你喝進什麼東西,身體的反應如何。你可以寫一本喝水/飲料日記,把你何時喝了什麼記錄下來,看看有沒有任何規律。

Tip #3: Keep A Drink Diary

 

秘訣4:不要用有香味的衛生棉。

Tip #4: Avoid Fragrant Feminine Wipes
 
如果你是女性而且有夜尿情形的話,最好不要用有香味的衛生棉,因為香味成分可能會刺激尿道。

 

秘訣5:去看醫生。

Tip #5: Visit Your Doctor
 
如果夜尿問題真的很困擾你,其實最重要的還是去看醫生。醫生才能判斷出你的夜尿症狀是不是因為什麼更嚴重的疾病,或是你可以用一些簡單方法改善!

來源:Littlethings

廣告4

如果有夜尿問題的話,可以參考一下上面的方法唷!也分享給其他人看看吧,特別是家裡有老人家的朋友!

贊助影片

(往下還有更多精彩文章!)

TEEPR 亮新聞著作權聲明:非法抄襲TEEPR 亮新聞網站請注意,本站所有內容皆由自家TEEPR 亮新聞 編輯撰寫,並非如非法內容農場複製貼上。本網站之文字敘述、圖片、影像視聽及其他資訊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如侵權將立刻請臉書封鎖專頁。微改標題、圖片、前段,仍然抓得到!
分類:美食, 世界
加入粉絲團! 如果你常「半夜起床尿尿」的話可能是因為這些難查出的重大疾病!這就是原因和改善方法!留言按此 好友人數分享! 好友人數加入好友
廣告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