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有晴天娃娃?背後起源故事超黑暗

在日本,孩子們從小就會學到,如果想要明天有好天氣的話,就要在屋簷下掛晴天娃娃 (てるてる坊主)。日本對於晴天娃娃的起源有很多種說法,但很少人知道其實這跟一個小女孩的感人事蹟有關。   晴天娃娃日文的原意是「晴天和尚」,用兩張衛生紙或白布就能做成。傳統

February 3, 2022
選擇語言:
TEEPR原創
採訪報導
綜合報導
編譯
特稿

在日本,孩子們從小就會學到,如果想要明天有好天氣的話,就要在屋簷下掛晴天娃娃 (てるてる坊主)。日本對於晴天娃娃的起源有很多種說法,但很少人知道其實這跟一個小女孩的感人事蹟有關。

てるてる坊主

 

晴天娃娃日文的原意是「晴天和尚」,用兩張衛生紙或白布就能做成。傳統上,如果晴天娃娃真的帶來好天氣,祈求的人就要幫晴天娃娃畫上眼睛、浸入神酒然後放到河流中沖走。

てるてる坊主_-_
廣告1

 

而且有時候日本人在掛上晴天娃娃時還會一邊唱這首歌,作用類似祈願的咒語,但這首於1921年創作的歌,歌詞卻跟許多日本兒歌一樣黑暗。

 
三段歌詞可以翻譯如下:
「晴天娃娃,晴天娃娃,請讓明天變成晴天吧。就像在夢中曾夢過的天空那樣。若是晴天的話,就給你金色的鈴鐺。
 晴天娃娃,晴天娃娃,請讓明天變成晴天吧。若你聆聽了我的願望,我們就喝很多甜清酒。
 晴天娃娃,晴天娃娃,請讓明天變成晴天吧。但如果雲還是哭泣的話,我就把你的頭扭下來。」

 

根據這首歌,有些人說晴天娃娃的起源是一位能祈求好天氣的和尚,他能靠著禱告帶來晴天。不過在答應一位領主會放晴,隔天卻沒放晴之後,領主就把他的頭砍了下來。傳說那名和尚的頭被包在布裡,然後掛在外面祈求雨停放晴。

廣告2

 

另外也有人說晴天娃娃的起源為了祭祀是一種叫「日和坊」的日本妖怪,這種住在山裡的妖怪掌管晴天,雨天時看不到它的身影。

Sunshine

 

但根據日本天氣學會,晴天娃娃其實是在平安時代時從中國傳過去的。沒錯,晴天娃娃的起源就是中國的掃晴娘!在中國的故事中,帶來晴天的不是和尚,而是一個小女孩。

broom1

 

根據傳說,當時連日豪雨不停,天上傳來一個聲音,告訴城鎮的人說他們要獻出一個美麗的少女,不然水患不會停。為了拯救其他人,一位少女帶著掃把被送到屋外,象徵她要去天上把雨雲掃走。後來人們為了紀念她,就用紙剪出少女拿著掃把的形象,剪紙則會被掛在屋外祈求好天氣。

Screen Shot 2016-06-19 at 4.31.06 PM

 

掃晴娘傳到日本後根據當地的文化而有所改變,最後成了我們今天所知道的晴天娃娃!

Farmhouse_of_Yoshino_Family_20130323-08
9個「只有日本才看到」的特殊文化景象 他們的「慶祝大餐」是我們的日常!
把這篇分享給喜歡日本文化的朋友吧!他們可能都不知道晴天娃娃的起源呢!
贊助影片
參考資料:Rocketnews24

(往下還有更多精彩文章!)

TEEPR 亮新聞著作權聲明:非法抄襲TEEPR 亮新聞網站請注意,本站所有內容皆由自家TEEPR 亮新聞 編輯撰寫,並非如非法內容農場複製貼上。本網站之文字敘述、圖片、影像視聽及其他資訊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如侵權將立刻請臉書封鎖專頁。微改標題、圖片、前段,仍然抓得到!
分類:IG專區, 世界
加入粉絲團! 為什麼會有晴天娃娃?背後起源故事超黑暗留言按此 好友人數分享! 好友人數加入好友
廣告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