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輕忽背痛、臀部痠麻 當心「退化性脊椎側彎」上身

48歲「阿榮」經營肉舖,每天清晨出門上工,原本扛上百斤豬肉對他而言是「一塊蛋糕」,但近來卻出現背痛、臀部痠麻等症狀,導致肉舖生意幾乎停擺,聽朋友介紹後前來就醫,檢查發現不僅嚴重脊椎側彎,同時合併神經根壓迫,透過電腦導航前側位脊椎減壓及骨融合手術,讓他又

September 21, 2022
選擇語言:
TEEPR原創
採訪報導
綜合報導
編譯
特稿

【健康醫療網/記者曾正豪報導】48歲「阿榮」經營肉舖,每天清晨出門上工,原本扛上百斤豬肉對他而言是「一塊蛋糕」,但近來卻出現背痛、臀部痠麻等症狀,導致肉舖生意幾乎停擺,聽朋友介紹後前來就醫,檢查發現不僅嚴重脊椎側彎,同時合併神經根壓迫,透過電腦導航前側位脊椎減壓及骨融合手術,讓他又是一尾活龍重新拼經濟。

廣告1

 

下肢疼痛、麻木    X光+核磁共振揪元兇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林琮凱表示,經安排檢查X光後,影像顯示有退化性脊椎側彎及脊椎滑脫症狀,之後利用核磁共振檢查,也確認有椎孔狹窄合併神經根壓迫情形,揪出真正造成下肢疼痛、麻木、針刺感覺的元兇。

 

傳統手術耗時、破壞組織多    前側位脊椎融合支架減少破壞

林琮凱主治醫師指出,傳統手術需將多節歪斜旋轉的脊椎打上多支骨釘固定,手術較複雜、耗時長且破壞組織甚多,隨著醫療技術進步,現今採用「前側位脊椎融合支架」,相較傳統脊椎間支架,長度更長、底面積更廣,以此次針對引發神經壓迫的節段為例,可取代以往十數支骨釘內固定及多節椎骨破壞融合,在短節段植入前側位專用脊椎融合支架。

林琮凱主治醫師補充,該支架能有效支撐左右脊椎的歪斜,再加上脊椎旁核心肌肉本身的協調性及張力,改變身體中心的重心位置,有效恢復脊椎應有平衡,除了解除神經壓迫問題,更間接地達到脊椎側彎矯正的效果,順利達成減少破壞、更快恢復的目的。

 

下背痛先採保守治療    平時強化背肌降風險

林琮凱主治醫師建議,若出現下背疼痛問題,不妨先採取藥物及復健治療等保守療法,萬一效果未達預期,再決定透過手術治療,但他也提醒,平時不妨加強背部肌肉的訓練,例如游泳、核心運動等,因為背部肌肉越強壯,越可減低脊椎側彎角度惡化發生的機會,年紀大了也可減少腰酸背痛的風險。

以上內容由健康醫療網授權轉載

贊助影片

(往下還有更多精彩文章!)

TEEPR 亮新聞著作權聲明:非法抄襲TEEPR 亮新聞網站請注意,本站所有內容皆由自家TEEPR 亮新聞 編輯撰寫,並非如非法內容農場複製貼上。本網站之文字敘述、圖片、影像視聽及其他資訊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如侵權將立刻請臉書封鎖專頁。微改標題、圖片、前段,仍然抓得到!
分類:知識
加入粉絲團! 別輕忽背痛、臀部痠麻 當心「退化性脊椎側彎」上身留言按此 好友人數分享! 好友人數加入好友
廣告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