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瑞典人虎口植晶片!付款嗶卡「刷手搞定」手術價格曝

科幻電影中常有人體植入晶片,藉此擁有無線溝通或是控制周邊物品的能力,感覺很實用又有點難以想像。不過21世紀的現在其實已經這種人體植入晶片的技術,光是在瑞典就有上千人把米粒大的晶片植入虎口,手術費用還很便宜,導致市場上晶片供不應求。

October 30, 2021
選擇語言:
TEEPR原創
採訪報導
綜合報導
編譯
特稿

科幻電影中常有人體植入晶片,藉此擁有無線溝通或是控制周邊物品的能力,感覺很實用又有點難以想像。不過21世紀的現在其實已經這種人體植入晶片的技術,光是在瑞典就有上千人把米粒大的晶片植入虎口,手術費用還很便宜,導致市場上晶片供不應求。

翻攝自AP。

 

根據外媒報導,該技術在2018年就已實現,在手上植入晶片可以讓生活更便利,瑞典人出入家門、上班進公司或是去健身房,都不用帶磁扣門禁卡,只要在感應器前「刷手」即可。小小的晶片還可以儲存緊急聯絡資訊、社交檔案或是瑞典境內的電子交通票卡。28歲的希爾維亞·瓦瑟吉 (Szilvia Varszegi) 表示晶片在社交場合中很方便,交換聯絡方式時,不須再拼寫名字,只要伸手靠近讓對方的手機讀取晶片,就會出現網址讓對方看到她的資訊。


翻攝自Spiegel。
廣告1

 

30歲的網頁開發設計師艾瑞克·弗里斯克 (Erik Frisk) 早在2014年就已經植入個人晶片,他解釋運作原理:「它是完全被動的,不需要能源或其他東西驅動。當你把晶片靠近感應器時,晶片才會回傳ID資訊,向感應器表明身分。」

翻攝自NPR。

 

有超過4千名瑞典人採用這個晶片植入技術,其中喬萬·厄斯特倫德 (Jowan Osterlund) 所創建的公司是該技術市場的領頭羊。喬萬認為每天帶不同張卡辨識身分很沒必要,植入晶片可以讓生活更輕鬆。喬萬指出該技術在瑞典會成功主要有2個關鍵。首先是瑞典科技發達,人們開始習慣無現金交易,根據該國央行瑞典銀行的數據,零售交易付現的比例已經降低至15%。第二,因為瑞典人對於瑞典公司、銀行、大型組織和政府機構持有高度信任,所以反而不像其他國家的人一樣在意數據隱私。

翻攝自NBC。
廣告2

 

不過也有科學家對於晶片散播數據的疑慮感到不安,住在瑞典的英裔微生物學家班·立伯頓 (Ben Libberton) 表示:「現在的形式相對安全,不過如果未來晶片普及,大家以後不再刷卡而是刷晶片時,個資就很容易洩漏出去。」因為晶片是在體內,班也擔心身體健康相關的數據也會被晶片傳遞出去,保護健康相關的隱私權也是需要考慮的層面。

翻攝自The Guardian。

 

雖然仍有疑慮,在手上植入晶片的趨勢熱潮並沒有因此衰減。植入晶片的手術過程,是用類似打針的注射器將晶片插入拇指上方、虎口附近的皮膚中。手術費用也低於預期,大約是美金180元 (約新台幣5千元) 而已。如果你生活在瑞典,也會想在手上植入晶片嗎?

翻攝自AFP。
影/未來人這樣生活?醫生「5晶片植入手中」門禁、領錢一下搞定
瑞典公司在員工「皮下植入晶片」,剝奪人權?員工:「超方便、超喜歡!」(影片)
你覺得台灣適合嗎?

 

TEEPR 新片上映:

贊助影片
參考資料:NPR

(往下還有更多精彩文章!)

TEEPR 亮新聞著作權聲明:非法抄襲TEEPR 亮新聞網站請注意,本站所有內容皆由自家TEEPR 亮新聞 編輯撰寫,並非如非法內容農場複製貼上。本網站之文字敘述、圖片、影像視聽及其他資訊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如侵權將立刻請臉書封鎖專頁。微改標題、圖片、前段,仍然抓得到!
加入粉絲團! 4000瑞典人虎口植晶片!付款嗶卡「刷手搞定」手術價格曝留言按此 好友人數分享! 好友人數加入好友
廣告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