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關注、留言狂罵…網路「集體抵制」多可怕?來聊聊「取消文化」

你有沒有曾經因為不認同某個藝人的言論或立場,而取消關注和拒買他的商品呢?現在的網路世界很常出現這類抵制行為,而且頻率也越來越高,後來這個現象更被命名為「取消文化」(cancel culture)。但你知道,取消文化不止是發生在公眾人物身上,最後也有可能會傷害到我們自

July 28, 2021
選擇語言:
TEEPR原創
採訪報導
綜合報導
編譯
特稿

你有沒有曾經因為不認同某個藝人的言論或立場,而取消關注和拒買他的商品呢?現在的網路世界很常出現這類抵制行為,而且頻率也越來越高,後來這個現象更被命名為「取消文化」(cancel culture)。但你知道,取消文化不止是發生在公眾人物身上,最後也有可能會傷害到我們自己嗎?

 

在這之前,我們先來聊聊取消文化的定義,取消文化是指人們透過取消關注、退追蹤、拒買商品、輿論等抵制行為,讓被抵制的那方失去工作、代言機會、甚至讓對方在網路的影響力被全面取消,這些抵制行為主要是為了懲罰對方。

廣告1

 

這幾年跟取消文化有關的例子包括了歐美天后泰勒絲 (Taylor Swift) 的「假面人」事件、抵制木蘭、藝人范瑋琪「臉書罵狗官」、《哈利波特》作者JK羅琳涉嫌歧視跨性別者的爭議事件等等,這些事件紛紛造成相關名人演藝事業下滑,甚至因為網友們的謾罵和暴力言論而影響生活。

 

廣告2

 

 

其實取消文化不是不好,但如果方法用錯了,就有可能毀了對方。如果我們今天不認同對方的立場、觀點,又或是覺得對方說錯話、做錯事,我們當然有權利去抵制他。然而,有些人不只是抵制,更是到對方的社群平台留言大罵,甚至涉及人身攻擊和言語暴力,這樣的做法反而讓取消文化被扭曲。

 

更可怕的是,當我們要「取消」一個人的時候,並不完全清楚這個行為背後的意圖是什麼?我們是真的想要這樣做嗎?還是我們被哪一方引導了?我們的「取消」行為到最後是不是會害了自己和身邊的人呢?來看【TEEPR亮新聞】推出的影片瞭解一下吧:

 
 
喔對了,我們現在也開Youtube囖!我們的頻道【TEEPR亮新聞】主要分享有趣的社會現象和文化,如果你喜歡這類型的影片,記得要訂閱我們的頻道,覺得影片內容很棒的話,也記得按讚和分享喔!
《猛毒2》湯姆哈迪也辱華?「9年前一句話」中國網友喊抵制:道歉才要看
找Pan Piano合作!小粉紅控台灣手遊「辱華」 衝榜首「用課金抵制」
訂閱起來!
贊助影片
參考資料:youtube

(往下還有更多精彩文章!)

TEEPR 亮新聞著作權聲明:非法抄襲TEEPR 亮新聞網站請注意,本站所有內容皆由自家TEEPR 亮新聞 編輯撰寫,並非如非法內容農場複製貼上。本網站之文字敘述、圖片、影像視聽及其他資訊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如侵權將立刻請臉書封鎖專頁。微改標題、圖片、前段,仍然抓得到!
分類:亮新聞, 台灣
加入粉絲團! 取消關注、留言狂罵…網路「集體抵制」多可怕?來聊聊「取消文化」留言按此 好友人數分享! 好友人數加入好友
廣告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