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影評/《藍色恐懼》:一刀都動不得的完美內爆

今敏動畫雋永的影像力道,不只諾蘭(Christopher Nolan)在《全面啟動》(Inception)挪用今敏《盜夢偵探》(パプリカ)的影像元素,同樣於九零年代崛起的戴倫亞羅諾夫斯基(Darren Aronofsky)接買下翻拍今敏首部動畫長片《藍色恐懼》(Perfect Blue)某幾幕的版權,在

July 17, 2020
選擇語言:
TEEPR原創
採訪報導
綜合報導
編譯
特稿

今敏動畫雋永的影像力道,不只諾蘭(Christopher Nolan)在《全面啟動》(Inception)挪用今敏《盜夢偵探》(パプリカ)的影像元素,同樣於九零年代崛起的戴倫亞羅諾夫斯基(Darren Aronofsky)接買下翻拍今敏首部動畫長片《藍色恐懼》(Perfect Blue)某幾幕的版權,在他第二部電影《噩夢輓歌》(Requiem for a Dream)中以他的方式詮釋,日後執導《黑天鵝》(Black Swan)甚至出現不少類似構圖及情節,有人說那是致敬,有人直指抄襲,哪一方都能做出很好的結論,所以先將爭議擺一邊好了。

 

今敏早在成為歐美創作者眼裡的重要指標前(《Total Film》評《藍色恐懼》為50大動畫第25名),先是以漫畫家身分出道,對影像有獨到的掌控,然而他更感興趣的,是影像與影像間的連貫、不連貫如何操弄觀眾期望,這點在《藍色恐懼》特別明顯。觀察整部片的剪輯節奏,會發現在緊張時刻他常以 1-2-3 的步調處理一場戲,如將 1 比作事件的開始,2 就是過程,3 為結果。習慣了節奏,觀眾對下一影像自然會產生合乎邏輯的期待,今敏十分擅用剪輯步調操弄,甚至翻轉觀者的期望。當然你也可以說希區考克(Alfred Hitchcock)早就將這樣的技法發揚光大,但今敏玩得更狂,影像堆疊除了有跌宕起伏的音樂性,戲與戲的轉場方式更目不暇給,你吸收的每一楨影像資訊都有可能在下一秒翻盤成假象,意識跟著陷入虛虛實實的資訊汪洋載浮載沉,遂被主角霧越未麻在明星路上對自我身分產生的錯亂淹沒。

廣告1

 

電影開頭觀眾還以為在看《金剛戰士》,鏡頭拉遠原來是未麻所屬日本偶像團體「CHAM!」演唱會的開場表演,片中台下有觀眾白眼吐槽倒還不如看電影,此時台上的未麻震撼宣布退團,將朝演員之路邁進,造成台下兩極的反應。一名攝影師,未麻的死忠粉絲,在未麻最後一次與 CHAM! 同台,舉起手在鏡頭前捧起未麻。個人相當喜歡這個畫面,它展現了今敏動畫一再強調的二元性,真實的未麻與世界希望看到的未麻、觀眾(包括戲外的我們)想知道真相,卻也無法抗拒假象的引誘。此時的《藍色恐懼》向觀眾丟出第一道問題:我們無法再寄予的完美形象可以任意被他人操弄,或者更確切來說,當一個人失去對自我身分的掌控,會發生什麼事。5 分鐘的開場,已為整部電影佈好這些局:未麻只能蛻變、過程將如飛蛾撲火、我們看到的每一個畫面都未必屬實。早在 1997 年,今敏就透過未麻這個角色演繹了身處 2020 年的我們更能切身感受的顫慄:社群媒體如何操弄敘事,網路如何使人斷裂出兩個自我。如今這部超前時代的經典動畫終能首度在台上映,沒有比現在更適合看《藍色恐懼》的時機了,我有點忌妒還沒看本片的觀眾,初次見面就是大銀幕,極爽。

 

其中一個特別喜愛的轉場,始於下圖這位Cyberpunk風動漫少女,你一看就知道她即便在一齣 2D 動畫裡,仍是與《藍色恐懼》所建構現實相去甚遠的創作物:

廣告2

 

特別是少女左滑,搖身變成自動門,門外 CHAM! 粉絲對未麻的轉型消息高談闊論,一前一後對比下更加深了人物的實感,也使後續的虛實交纏效果更讓人咋舌。作為一道轉場,它為《藍色恐懼》確立了以下幾點:這是齣寫實風格的動畫;我們有時就跟這些小人物一樣,對於真實的未麻恐怕也是一知半解,雖然焦點總是圍繞在她身上;本片將對創作的虛實將涉入更深,正是這點「後設」感一再提醒你最好別太信賴片中任何人的觀點,這也不禁讓人思考,觀賞《藍色恐懼》的我們究竟是以假窺真,還是透過真實剖析虛擬。

 

短短幾秒的轉場蘊含龐大資訊,也是《藍色恐懼》讓人回味無窮的要素之一:它在81分鐘片長內塑造了完全令觀眾信服的角色,留下太多值得分析的線索,乃至每回重看都可能對未麻產生不同見解。觀賞過程也不妨留意今敏「要求」你觀看未麻的方式,舉凡台下觀眾的觀點、寫真攝影師使用的鏡頭、倒影、監視器畫面、平面/動態廣告、MV、未麻接演的戲、戲中的其他戲,今敏利用多種媒介探索「觀看」一舉的同時,那機關槍式的影像資訊轟炸自成了一種寓言。

 

很難想像這一連串轟炸背後,卻是精準無比的掌控,一旦習慣他的影像語言,失控就要開始。以這場戲為例,未麻合作的男導演在地下停車場聽見怪聲,發現聲音來自電梯,按照今敏建立的節奏,我們先是看到 1. 導演的反應 2. 電梯中的手提音響

 

 

至於3.,恕我真的無法在不劇透情況下,形容它是如何給人極大的震撼與錯愕。類似的「失控」情況也隨我們深入未麻的世界而滲入每一美學環節,如動畫的影格數、畫風、轉場方式、蒙太奇等等,那些失控不是提醒著你身為觀眾的角色,就是把你朝未麻的絮亂裡推進更深一層。同樣的,今敏對影像連貫性的實驗也讓未麻拍全.裸寫真的那場戲像在拍刑.案現場,性與死兩個極端概念一瞬之間有了交會,再次展現日後持續貫穿他每部監督作品的二元性。

 

《藍色恐懼》不只是 2D 動畫的重要里程,也是今敏的影像革命,探索著影像作為語言的種種可能性,二十多年後依然能感受它對西方媒體造成的轟動。這位不少影迷心目中的動畫教父就算已經不在世,《藍色恐懼》燃起的星火,在你看完的那一瞬間勢必延燒下去,它終究有可能成為你的噩夢,只要別害怕從中看見自己。

贊助影片
參考資料:《98yp 走吧影評》授權提供

(往下還有更多精彩文章!)

TEEPR 亮新聞著作權聲明:非法抄襲TEEPR 亮新聞網站請注意,本站所有內容皆由自家TEEPR 亮新聞 編輯撰寫,並非如非法內容農場複製貼上。本網站之文字敘述、圖片、影像視聽及其他資訊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如侵權將立刻請臉書封鎖專頁。微改標題、圖片、前段,仍然抓得到!
分類:影評
加入粉絲團! 有雷影評/《藍色恐懼》:一刀都動不得的完美內爆留言按此 好友人數分享! 好友人數加入好友
廣告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