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刺激1995》重映必看重點 「只能進戲院」觀影魔力無可取代

《刺激1995》(The Shawshank Redemption)的經典程度,我想已無需多加贅述,更可貴的是能在大銀幕一睹攝影大師羅傑迪金斯(Roger Deakins)絕美的光影雕塑,一幀一畫都深深敲進心坎,令原本再熟悉不過的救贖故事更具力道;如果你還沒看《刺激1995》,我打從心底忌妒你

March 18, 2020
選擇語言:
TEEPR原創
採訪報導
綜合報導
編譯
特稿

《刺激1995》(The Shawshank Redemption)的經典程度,我想已無需多加贅述,更可貴的是能在大銀幕一睹攝影大師羅傑迪金斯(Roger Deakins)絕美的光影雕塑,一幀一畫都深深敲進心坎,令原本再熟悉不過的救贖故事更具力道;如果你還沒看《刺激1995》,我打從心底忌妒你即將迎來的震撼體驗,如果你已經看過《刺激1995》,那麼更該進戲院體驗無可取代的觀影魔力。以下分享今次在大銀幕重看發現的細節。

 

廣告1

 

典獄長一再錯失的救贖機會

片中,典獄長諾頓(Warden Norton)不斷利用安迪(Andy Dufresne)的金融專業知識為他行貪汙、洗錢等骯髒勾當,而每當諾頓打開他藏匿洗錢帳簿的保險櫃時,導演法蘭克戴瑞邦(Frank Darabont)選用的鏡位,看起來像極了諾頓正打開自己的「停屍櫃」,這樣的安排似乎預言了諾頓在片尾的死.亡,乃是一種「自掘墳墓」的必然結果。

 

諾頓縱然協助安迪實現了在獄中成立圖書館的心願,他至始至終真正在乎的,是自己的名望與利益;他為了繼續禁錮安迪、阻止安迪洗刷罪名而對安迪的學生湯米(Tommy)開的那一槍,事實上形同對自己扣下板機。電影後段,諾頓的惡行終究在安迪成功逃獄後曝了光,他別無選擇只能自我了斷,諷刺的是,他著迷舊約聖經中上帝對罪人的懲戒,最後卻也只能透過自我懲戒,也就是自.殺來獲得救贖。

廣告2

 

安迪在瑞德內心種下的希望種子

摩根費里曼(Morgan Freeman)飾演的瑞德(Red),是名年輕時因一時衝動犯下殺.人罪的無期徒刑囚徒,儘管多年後的他十分懊悔,也改過自新,申請假釋時卻每每遭到監獄體制駁回,長久下來對人生失去了希望。片中,他一再告誡安迪別對一切抱持希望,否則恐將換來無盡的失望與痛苦。然而安迪的所作所為,其實早已重新在瑞德心裡埋下希望的種子,雖然心田受陰影遮蔽,看似缺少陽光的滋養,但那顆種子終將萌芽壯大,只要瑞德願意繼續相信,而瑞德原本缺乏的,就是這麼一個「相信」而已。特別喜歡安迪歷經兩個月的禁閉懲罰後,仍提醒瑞德要持續相信希望的一幕—攝影指導羅傑迪金斯在此選用的構圖,首先是讓安迪處在陰影之中,上演一場兩人對於希望的辯爭後,安迪告訴瑞德,他仍確信瑞德有獲釋的一天,並提醒瑞德出獄後務必前去尋找自己為他留下的「寶藏」藏匿地點。接著,羅傑迪金斯讓原本被陰影遮蔽的安迪沐浴在陽光下,最後讓瑞德走出陰暗,諭示了希望的星火此時已在瑞德內心悄悄滋長。

 
 
廣告3

 

另外,我也欣賞導演/編劇法蘭克戴瑞邦處理瑞德的轉變時,並未直接為這角色安排一個重大、明顯的轉捩,而是將角色曲線埋藏在細節當中,例如我們第一次看見瑞德與安迪下跳棋時,安迪說「西洋棋更好玩」,瑞德的反應是,西洋棋對我來說簡直是個謎團,於是安迪開始教瑞德玩西洋棋。約莫十幾到二十年後,當我們再次看到這兩位獄友玩跳棋,此時的瑞德已是善用謀略的好棋手。

 

安迪衝破的體制

也許有觀眾會將提姆羅賓斯(Tim Robbins)飾演的安迪看作某種人生勝利組,入獄前坐擁銀行副執行長的夢幻職業,入獄後還能靠點小聰明享盡甜頭,最後成功越獄重獲自由。在我看來,安迪最動人的壯舉並非逃獄,而是堅信自己終將擺脫冤屈,並讓內心那一絲光火,一點一滴影響周圍的人。逃獄後的安迪無法再過上以前的優渥生活,不再享受名利,但他實踐了他真正想做的事:遠赴墨西哥經營船隻旅遊,過著與太平洋為鄰的愜意生活—儘管他在入獄前便早有能力透過資本遊戲這個體制達成此一目標,但那是他在真正被體制禁錮,嘗到其中的荒謬與不公而後才萌生的夢想。

 

結局的不同解讀

我原先認為《刺激1995》最後瑞德與安迪重聚的收尾過於完美,但本次重看後,我對結局有了不一樣的見解:最後一幕實際上來自於瑞德搭車過境前往墨西哥一路上的「想像」。我認為那個美好結局還是存在的,但正因為瑞德終於敢於擁抱希望,敢於對未來有美好的想像,那樣的完美結果才得以實現。某方面來說,瑞德也「逃獄」成功了—我們一度以為他會步上老獄友布魯克斯(Brooks)的後塵,幸好沒有,因為他終於學會重拾希望。

 

「希望」終將在黑暗中一閃而過,端看人是否有勇氣在無盡的黑中不停尋覓。《刺激1995》是部趕走黑暗,尋獲希望的電影,它一開始有著群像戲的格局,不過到頭來導演選擇聚焦在安迪與瑞德的互動上,而提姆羅賓斯和摩根費里曼真摯的演出讓這兩個角色間的關係餘韻無窮,我認為也是《刺激1995》能夠名流影史的關鍵。話說,本片也是羅傑迪金斯首度入圍奧斯卡最佳攝影指導,他自此開啟了入圍13次皆槓龜的命運,而時間也總算給了他一個交代,使他終於在第14次入圍那年(《銀翼殺手2049》Blade Runner 2049)抱回人生第一座小金人,也在今年以《1917》再擒奧斯卡。

 

最後,非常感謝台灣華納為影迷們帶來進戲院觀賞《刺激1995》的難得機會,也非常期盼八大片商繼續秉持「咱們把手上IMDB Top 100、爛番茄 Top 100、Metacritic Top 100的電影全部數位修復重新上映吧」的態度,造福台灣影癡們。那個,《四海好傢伙》、《無法無天》、《火線追緝令》好像都還沒重映過耶…(開始許願

 

25週年經典重映【刺激1995】3月13日(週五) 重返大銀幕

贊助影片
參考資料:《98yp 走吧影評》授權提供

(往下還有更多精彩文章!)

TEEPR 亮新聞著作權聲明:非法抄襲TEEPR 亮新聞網站請注意,本站所有內容皆由自家TEEPR 亮新聞 編輯撰寫,並非如非法內容農場複製貼上。本網站之文字敘述、圖片、影像視聽及其他資訊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如侵權將立刻請臉書封鎖專頁。微改標題、圖片、前段,仍然抓得到!
分類:影評
加入粉絲團! 影評/《刺激1995》重映必看重點 「只能進戲院」觀影魔力無可取代留言按此 好友人數分享! 好友人數加入好友
廣告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