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邊境奇譚》當你站在毀滅人類的邊界 什麼是善…什麼又是惡?

這次要介紹的電影,是在第71屆坎城影展上大放異彩,拿下「最佳影片」大獎的瑞典奇幻電影《邊境奇譚》(Border),這部電影在宣傳時期便主打直達「R級超尺度」的內容,甚至在影展播放時,有許多人都受不了電影內的畫面而感到不適離席。 廣告1   說實話光是聽到這邊,

May 16, 2019
選擇語言:
TEEPR原創
採訪報導
綜合報導
編譯
特稿

這次要介紹的電影,是在第71屆坎城影展上大放異彩,拿下「最佳影片」大獎的瑞典奇幻電影《邊境奇譚》(Border),這部電影在宣傳時期便主打直達「R級超尺度」的內容,甚至在影展播放時,有許多人都受不了電影內的畫面而感到不適離席。

廣告1

 

說實話光是聽到這邊,平常討厭噁心畫面的我就已經對於這部電影失去興致,但卻在偶然之間看到它的預告片時,因為一句台詞徹底的吸引到我的目光:「她『聞』得出你的恐懼和秘密…」(會先放預告片給大家看,然後接下來的文章有雷,希望大家可以看完電影後再來閱讀!)

廣告2

 

廣告3

這邊就不放上最基本的電影介紹,畢竟這些資料在網路上,應該都可以很簡單的查詢到。所以我們在開始前,就先從名字《邊境奇譚》(Border)這邊開始下手分析吧,在一開始的時候我聽到《邊境奇譚》這個中文片名,說實話完全不懂這到底在講什麼,而在看完影片之後,深深的感到片商們真的取名取的很差呢。

 
這個是外文版的海報。

 

Border這個字,在英文裡代表著「邊界、邊境」的意思,這個詞非常的有意思,因為在Border這部片裡,其實主要講的就是「地球上有著一些人,他們擁有著特殊的能力」,而女主角Tina也就是這樣特殊的一個人,但是由於她的善良,相較於同伴們的「殘.忍」與厭惡人類,善良又喜歡人類的Tina就顯得剛好處於了「人類與異類的邊緣」,以及她與同類相較於這社會的「善與惡」。

同時Tina住在距離城市非常遙遠的森林邊境,而這裡也變成了接下來的故事80%的場景。所以如果是在英文版本來說,其實它可以說是一與雙關的說到了這些點上,讓我十分敬佩可以選擇這個名字。

外文版海報。
 
這個湖在電影中也代表了重要的意涵,是讓Tina認清自身慾望的一個重要的轉捩點,也是Tina不愉快人生中最快樂的一段時光。

 

再來想分析的是在海報上出現的動物編排,在電影的時間軸上出現了「狐狸、馴鹿、鹿」這幾種動物,雖然住在森林旁邊的Tina一直遇到這些動物好像沒什麼問題,但是其實在電影之中卻一直暗示這些動物的內涵。

 
狐狸在電影中,暗示這情慾的成份,因為從Tina在電影中男友第一次和她求歡失敗時,到Tina因為心中已被Vore吸引,到最後兩人結合後生下了寶寶,這三個階段都有狐狸出場,作為一個Tina身邊的情慾轉變的串場。

 

而馴鹿則是在Tina每一次情緒瀕臨爆發極限,或是在劇中重要的時間點時出現,所以當馴鹿出現時,總是在急湊又緊繃的速度中,硬是用牠溫馴又緩慢的方式「強.迫」觀眾把速度跟心跳放慢。但在Vore準備動手時,成為了他「犯.罪的工具之一」,在Tina身邊屬於可以紓緩她情緒的動物,在Vore身邊卻又成為了邪.惡的幫凶,這一點又與Border這詞的意境很相似,這裡發生的事物都是在邊界上。

 
而最後的鹿,就像我們印象中童話會出現「純潔的代表」,牠們在Tina的鄰居臨盆準備生產的緊急時刻出現,而也因為Tina的「能力」讓他們免於撞車的危機,對我而言這就代表著新生的出現。但由於Tina介於「人類與非人類」的邊界,抵達醫院後卻在迎接新生命的急診室門口,遲遲無法往前與人類的同伴們一起享受這幸福的時刻。

 

 

廣告4

最後我想講一下對我而言「Border」讓我印象最深的一段,在冥冥之中與Vore相遇的Tina,了解了自己的身世,也在與Vore相處的過程中,了解到自己竟然擁有可以「摧毀人類文明」的能力,只要他們願意一直繁殖下去,這些鄙視他們的人類都會逐漸消失。

但從小與人類相處,甚至被許多友善的人類對待的Tina,心中仍存在著所謂的良知,讓她在最後一次與Vore遠走高飛的機會時,選擇放棄前往「妖怪們的天堂」,繼續留在人類的世界裡。在這裡,Tina便是處在一個Border的邊緣,向前一步是天堂,但也是惡,往後退又是個「不屬於她的世界」,但善良,Tina的一生都是處於這樣的邊緣線上,而在這一次她選擇了善。

這是演員們平常的樣子。
贊助影片
參考資料:《98YP 走吧影評》授權提供

(往下還有更多精彩文章!)

TEEPR 亮新聞著作權聲明:非法抄襲TEEPR 亮新聞網站請注意,本站所有內容皆由自家TEEPR 亮新聞 編輯撰寫,並非如非法內容農場複製貼上。本網站之文字敘述、圖片、影像視聽及其他資訊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如侵權將立刻請臉書封鎖專頁。微改標題、圖片、前段,仍然抓得到!
分類:台灣, 世界, 電影
加入粉絲團! 影評/《邊境奇譚》當你站在毀滅人類的邊界 什麼是善…什麼又是惡?留言按此 好友人數分享! 好友人數加入好友
廣告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