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後悔就該避免的「10個家長盲點」 錢賺的越多孩子就離你越遠!

所有的爸媽都想盡全力給孩子們最好的生活,有些家長為了買更多玩具而努力賺錢、有些愛子心切所以對孩子比較嚴厲、另一些則給予他們的孩子更多選擇權,學習自己做出最好的決定。每個家庭都有自己的育兒方式,但是幾乎所有家長都有了同樣的結論:回首自己教育孩子的方式,

January 11, 2019
選擇語言:
TEEPR原創
採訪報導
綜合報導
編譯
特稿

所有的爸媽都想盡全力給孩子們最好的生活,有些家長為了買更多玩具而努力賺錢、有些愛子心切所以對孩子比較嚴厲、另一些則給予他們的孩子更多選擇權,學習自己做出最好的決定。每個家庭都有自己的育兒方式,但是幾乎所有家長都有了同樣的結論:回首自己教育孩子的方式,都有一些想彌補的錯誤。我想說的是:有了小寶寶的第一年是最值得珍惜也最值得回味的一段日子。因為未來永遠都會有一些讓你遺憾沒有把握的機會。現在就來看一下《Bright Side》整理出了10個「爸爸媽媽最後悔重蹈覆轍的事」。

1. 沒有好好與孩子們溝通。

 
有些早熟的小孩非常需要和爸爸媽媽溝通,但是事實上,爸爸媽媽才更需要主動與他們互動。妳可能會覺得「我很忙,而且小孩玩玩具的時候,總不可能就直接放空沒事做吧」,但如果妳把與孩子互動溝通變成一種習慣,會發現孩子其實慢慢在成長,也會越來越懂得過自己的生活。時間沒辦法倒帶重來,不要只給與那些實際陪伴,也讓他們知道爸爸媽媽其實很想多了解你,好好享受與孩子共處的每一刻吧。
廣告1

 

2. 太少給孩子愛的抱抱。

 
很多研究都證實了擁抱對於身心靈上都有很大的幫助,但是家長會因為一堆其他的原因而不去擁抱孩子,像很多醫生可能都會告訴媽媽「不要太常抱寶寶,他們會習慣」等等的各種原因。其實孩子長大以後,你擁抱他們的時間就更少了,所以要好好把握他們還不會因為尷尬而逃跑的時候。

 

3. 忘記拍下更多照片或影片來紀錄那些時間。

 
當然啦,不拍照也不會怎麼樣,不會影響到孩子的身心發展,也不會降低他們的道德價值觀。但是未來他們長大後,你可能會想坐在沙發上與孩子們翻著照片,告訴她以前他做過哪些蠢事,因此很多家長都很遺憾,沒有用相機把那些值得再三回味的事好好保留下來。你不會想一天到晚重複看自己錄的101的跨年煙火秀,但是「我兒子邁出第一步」這段影片,你可能會不斷拿出來播放炫耀。此外,除了手機裡的相簿以外,紙本相片也絕對是最值得收藏的回憶之一。
廣告2

 

4. 沒有把孩子說的第一句話好好寫下來。

 
就是很美好的回憶而已,沒有也不會死,但好好記錄這個時刻,人生會多一件值得回味的事。
廣告3

 

5. 沒有試著讓孩子展現創意。

 
意思不是如果家長陪孩子們畫畫或捏陶土,他們就一定會成為了不起的藝術家,但至少更有機會。首先,如果你讓孩子接觸更多藝術創造類的活動,可以更了解他們的興趣和專長,未來就有機會培養他們的優勢。第二,不管是大聲說故事給他們聽或是陪他們玩玩具,都能發展他們的智商與想像力。最後你也能與孩子有更多互動,而且這絕對是最好的原因。很多家長都很遺憾沒有早點了解孩子們的天賦,有些能力在他們很小的時候其實都能夠被發現,所以應該讓他們多多嘗試不一樣的活動。

 

6. 對孩子太過嚴厲。

 
「因為孩子做錯事而生氣」與「雞蛋裡挑骨頭」是截然不同的兩件事。很多人都聽說過「期望越高,孩子成就越高」這個理論,但事實上似乎是相反的:可能會造成孩子的行為偏差,甚至發展困難。當然還有一個後果要承受,就是孩子跟你的感情不會太好。因為考不好而受處罰,其實對孩子來說也是一種傷害,可能只會更降低他們學業上的表現。獎懲最好只用在必要的事物上,分數太低和打破杯子其實都不算是一件真的需要動怒的事。

 

7. 沒有把孩子說的話聽進去。

 
大家可能都聽過「小孩子不要插嘴。」或是「大人才能作主。」這類的話,而且我們都知道聽到這些其實很不爽。意見一天到晚被忽略的孩子,長大後容易變得非常沒有安全感,因為從小到大永遠都有人替他做決定,他沒有為自己說話的權利。

 

8. 沒有讓孩子有更快樂的童年。

 
愉快的童年永遠最值得我們驕傲,而且任何人都拿不走,規畫一場小旅行就能讓每個人都獲得非常多的回憶。如果孩子在一個快樂的環境下成長,有很多新鮮的事物能體驗,他們能發展得更快,而愉快的孩子更能融入人群,也更容易與人溝通相處。家長可以留下更多值得懷念的事,所以好好享受那些時間,讓自己的人生更有趣,也讓孩子有更多快樂的機會吧!

 

9. 接受太多不同的意見。

 
永遠都有一堆想教你怎麼為人父母的人,就算意見不一定都正確,還是有很多媽媽會盲從。當妳遇到這些「育兒專家」,你會接收到各種「怎麼穿衣服」、「怎麼餵奶」、「怎麼教小孩」等資訊。但其實你才是孩子的爸媽,只有你知道自己的孩子要的是什麼。你可以聽聽這些建議,不代表一定要全部照做。還有一點很重要:不要讓外人幫你罵小孩。你應該先站在孩子這邊,讓他們知道自己是他們的依靠,當他們真的需要一個陪伴時,才會對爸媽尋求心靈上的依賴。

 

10. 重要時刻沒有陪伴在孩子身旁。

 
有些事對我們來說可能是小事,但對孩子而言卻是一件大事,大部分的人 (尤其孩子) 都會想在這些重要時刻有重要的人陪伴。就算錯過孩子生日的理由非常正當,也盡量不要這麼做。未來你只會後悔自己沒有參與他的那些重要時刻。一起布置聖誕樹、一起去電影院看電影或一起回外婆家,這些事都很重要,當孩子長大,你會更想念這些時光。

 

各位爸爸媽媽們最懷念的時光是什麼呢?寶寶躺在保溫箱裡被你一眼認出的瞬間,第一天上小學緊張到睡不著的晚上、還是學會騎腳踏車大聲歡呼的那天?為什麼突然好感傷啊。

TEEPR巴黎小鹿編:有一種悲傷是笑笑的說出「我爸媽根本沒參加過我的任何畢業典禮欸哈哈哈」。

贊助影片
參考資料:BrightSide

(往下還有更多精彩文章!)

TEEPR 亮新聞著作權聲明:非法抄襲TEEPR 亮新聞網站請注意,本站所有內容皆由自家TEEPR 亮新聞 編輯撰寫,並非如非法內容農場複製貼上。本網站之文字敘述、圖片、影像視聽及其他資訊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如侵權將立刻請臉書封鎖專頁。微改標題、圖片、前段,仍然抓得到!
分類:世界
加入粉絲團! 不想後悔就該避免的「10個家長盲點」 錢賺的越多孩子就離你越遠!留言按此 好友人數分享! 好友人數加入好友
廣告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