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擔心聖誕老公公安危…馴鹿視力比狗還差 拉雪橇什麼的「根本不可能發生」尤其更怕紅色!

接近12月底,聖誕氣氛就越來越濃厚,街道上的商家都開始擺出了吊滿飾品的聖誕樹,而聖誕節的故事也開始被人們提起,不過說道聖誕老公公就不得不說他的好夥伴馴鹿,關於聖誕節有個傳說,在聖誕老人駕車送禮的馴鹿中,被大家稱作「第9隻馴鹿」的魯道夫有個發光的紅鼻子,

December 12, 2018
選擇語言:
TEEPR原創
採訪報導
綜合報導
編譯
特稿

接近12月底,聖誕氣氛就越來越濃厚,街道上的商家都開始擺出了吊滿飾品的聖誕樹,而聖誕節的故事也開始被人們提起,不過說道聖誕老公公就不得不說他的好夥伴馴鹿,關於聖誕節有個傳說,在聖誕老人駕車送禮的馴鹿中,被大家稱作「第9隻馴鹿」的魯道夫有個發光的紅鼻子,他總在平安夜時帶頭所有馴鹿往前,因為牠的鼻子能夠照亮風雪中的路,不過其中有一次,馴鹿隊伍走失了,後來還好藉著魯道夫鼻子的光,馴鹿才能再次集合,不過這個故事以事實上來說,是不太可能發生的喔!

 
廣告1

 

因為其實馴鹿的視力跟小狗差不多,而根據埃克塞特大學(Exeter University)的研究,馴鹿是色盲,而埃克塞特大學的馬丁(Martin Stevens)教授也說,馴鹿缺乏能夠看見看見紅色的顏色檢測細胞,同時也看不見橙色和綠色。所以馴鹿也很難發現聖誕樹下人們留的紅蘿蔔。而故事中帶領馴鹿的魯道夫發光紅鼻子根本也不可能被其他馴鹿發現,因為牠們看不見紅色。

廣告2

 

不過馴鹿卻有紫外線視覺功能,所以在一片雪白中,可以看的到狼或是其他天敵,因為動物的皮毛會吸收紫外線,而白雪會反射紫外線。不過對人類來說,在白雪當中根本什麼都看不到,可是對馴鹿來說卻像是黑夜中的一顆星星這麼明亮,這也是馴鹿能夠在雪地生存的原因之一。

而在2011「實驗生物學雜誌」(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iology)中一位研究教授格蘭(Glen Jeffery)說:「人類和其他哺乳類動物都無法像馴鹿依樣,因為我們的眼睛不會讓紫外線進入」人類能看見的波長大約是700nm的光,不過在格蘭教授和團隊研究下發現,馴鹿卻可以處理低至350-320nm的波長。

 

TEEPR信義小辣椒:我這陣子都在想要不要去動物園工作?

贊助影片
參考資料:dailymailwikipedia

(往下還有更多精彩文章!)

TEEPR 亮新聞著作權聲明:非法抄襲TEEPR 亮新聞網站請注意,本站所有內容皆由自家TEEPR 亮新聞 編輯撰寫,並非如非法內容農場複製貼上。本網站之文字敘述、圖片、影像視聽及其他資訊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如侵權將立刻請臉書封鎖專頁。微改標題、圖片、前段,仍然抓得到!
分類:世界, 動物
加入粉絲團! 都擔心聖誕老公公安危…馴鹿視力比狗還差 拉雪橇什麼的「根本不可能發生」尤其更怕紅色!留言按此 好友人數分享! 好友人數加入好友
廣告
廣告